立委徐欣瑩邀請客委會及水利署考察客家庄無自來水區域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立委徐欣瑩邀請客委會及水利署考察客家庄無自來水區域

[2015-01-09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新竹縣許多客家聚落地處偏遠,長期無自來水可用,徐欣瑩立委特於1/9()下午邀請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及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等相關單位,下鄉考察客家庄飲用水基礎建設的情況。一行人首先至新埔鎮四座里的古井,考察受汙染的霄裡溪流域之飲用水狀況;接著前往老湖口的歷史發展源頭-客家八角紅樓了解附近無自來水區的情形;最後抵達新豐鄉中崙村會勘受工業廢水汙染的區域。

劉慶中主委當場表示,有安全、衛生、方便的自來水可用是最卑微的需求今天看過實際的情況後的確值得去做,來改善客家人基本生活環境。礙於過去沒有前例可補助接管工程,回去後會儘快內部研議如何突破,放寬相關規定,讓補助更有彈性。

此次會勘是因應徐欣瑩立委在去年底於立法院質詢,客委會長期補助客家文化發展,但文化發展的基礎在於經濟建設,新竹這個客家大縣的許多客家人卻連最近基本的民生自來水都沒有。因此特別邀請客委會下鄉會勘,研議客家庄無自來水地區改善方案。

新埔鎮霄裡溪沿岸無自來水地區會勘

一行人首先抵達新埔鎮四座里,考察霄裡溪沿岸井水飲用狀況。由於上游面板大廠華映、友達落腳龍潭後長期排放汙廢水至霄裡溪並汙染地表水及地下水,附近民眾表示,他們世居在此,依賴母親河霄裡溪水數十年,但是自從霄裡溪被汙染之後,最初還有人敢喝地下水,但是卻陸續出現怪病、或年紀輕輕就罹患癌症過世,甚至還有同一條街上同時期有七、八家接連辦喪事的情況,以至於後來沒有人敢喝地下水,可是又一直盼不到自來水,所以只好到山上載水喝,有能力一點的就自己買水喝。民眾表示,即便是只用地下水來洗澡,部分皮膚較敏感的住戶洗完地下水還會過敏發癢,因為水質問題讓民眾的生活很不安,政府實在是太不應該了。

鎮長林保祿、縣議員范曰富與鎮民代表、里長均到場關心,感謝徐欣瑩立委持續不斷為霄裡溪的水質而努力多方爭取,也希望客委會及水公司可以幫忙協助接管,儘快脫離無自來水可用的日子。 

老湖口發展源頭無自來水區會勘

接著到湖口鄉湖南村的客家八角紅樓,了解附近無自來水區的情形,鄉長林志華、多位鄉民代表及村長均到場關心。湖鏡村長羅美搖表示,位於湖口老街附近的湖南村4~6鄰是傳統客家聚落,它是湖口歷史的源頭,1770年~1923年間老湖口的發展重心就是湖口八角紅樓這一帶。因為所在地糞箕窩地形多變,所以出產稻米、水果、茶業,並且發展商業。村民世代居住於此,長年使用地下水,原本終年水源充沛用水無虞,但是因為高鐵工程穿山越嶺截斷水脈,公共建設改變了自然環境,使得這一帶在枯水期時水量明顯不足。

湖南村村長李周秋容表示,最近村民就陸陸續續反應開始無水,有時洗澡洗到一半就沒水了,天冷實在很不方便。湖南村連續三年申請自來水延管,但因評比成本過高,遲遲無自來水可用,感謝徐欣瑩立委持續的關心爭取,希望政府可以協助接管。 

新豐鄉中崙村無自來水地區

新豐鄉為新竹縣客家人密度最高之鄉鎮,但自來水普及率卻有待加強,許多客家庄,如中崙村、青埔村、後湖村、瑞興村等地區有許多工廠,也緊鄰湖口工業區,皆面臨地下水質因工業廢水重金屬、農藥污染狀況嚴重,導致許多民眾期盼能有自來水可用。

會勘現場的中崙村村民紛紛抱怨,水都是黃色的,根本無法喝,家裡濾水器起碼要裝四支濾芯,水才可以用,原本白色的衣服,用地下水洗也會變成黃色的。村民當場拆下第一支濾芯,倒出來的水即呈現土黃色,相當驚人。村民抱怨自己像二等公民,常常都要買水喝,苦不堪言,希望徐欣瑩立委能協助儘速向中央爭取自來水。

讓客家庄的發展能奠基在完善的基礎建設上 

徐欣瑩表示,文化發展的基礎在於經濟建設,客家委員會在發展、保留客家文化時,也應對於位於鄉村的客家鄉親仍沒有自來水可用的狀況,投注資源予以改善。希望客委會本著照顧客家鄉親的立場,讓客家庄的發展能奠基在完善的基礎建設上。

客委會劉主委表示,非常敬佩徐欣瑩立委的用心。讓民眾用水無虞是現代社會最基本的要求,會儘快研議可行辦法,與水利署共同努力尋求放寬補助限制,改善無自來水地區供水。

新竹縣許多傳統客家聚落,早年都是在較偏遠的地方落腳,長期飲用地下水,隨著自然生態變遷地下水遭受工業汙染,亦或是枯水期水量不足,需要鋪設自來水。然而這些地方由於地處偏遠,申請自來水埋設管線工程費過高,因此自來水普及率低。為改善新竹縣偏鄉長期無自來水可用的困境,徐欣瑩立委上任後不但爭取自來水弱勢區域專案補助,也為水庫集水區旁無水可用的民眾發聲。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