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關天 保障第一線消防人員救災安全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人命關天 保障第一線消防人員救災安全 ~ 哀慟後的省思 

[2015-01-22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120日發生了台灣消防史的一大憾事: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的一場大火,奪走六位年輕消防弟兄的寶貴生命,最大的29歲,最年輕的僅21歲。徐欣瑩立委和這六位弟兄的家人及所有國人一樣,內心感到萬分的惋惜與哀悼。更令徐欣瑩委員遺憾的,其中一位罹難的消防弟兄,不僅是新竹縣的鄉親,也是徐立委同鄉-新埔鎮照門的青年子弟。 

徐欣瑩委員向來就認為警察、消防人員是維護人民日常生命財產安全最重要的保障和社會支柱,政府、人民都應該對於這些辛苦的第一線警察、消防人員,給予最大的支持。而消防人員的人數要足額、裝備要充足、訓練要落實、福利要完善,才能保障消防人員在值勤時的安全,我們的生命也才能受到保護。 

人力不足

長期的關注下徐欣瑩了解消防人員長期處在人力不足、工時過長、設備老舊且缺乏的工作環境中:常常有火災都是11車出勤,到了現場有12人負責水車供水,其他人負責衝火場,這樣的情況,試想有多少人能夠應付呢?常常新手消防員無法負責整個水車水線的穩定,因此菜鳥都要衝入火場。加上目前在第一線的消防員年齡層偏低,許多高中畢業後報考警專,學習2年後就投入救火行列。資深隊員不足,在打火經驗傳承上出現斷層。 

設備老舊

根據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受訪表示,消防衣的使用年限是35年,很多分隊都穿著不堪用的過期消防衣,甚至還有已經穿了12年。另外,消防隊也缺乏專業救災儀器,以這次火災而言,如果有「紅外線熱顯像儀」,就可以協助判斷火警現場,掌握撤退時機,而不會被壓在坍塌的鐵皮底下。 

爭取經費

鑑此,徐欣瑩委員對於消防人員在值勤時的裝備、消防人員福利的議題非常關心,並且多次質詢消防署等相關單位。其中,在1021114日內政委員會審查104年消防署預算時,就針對第一線消防、義消的裝備不足狀況,以及在正常勤務外還要去捕蜂、抓蛇、宣導救護,以至於勤務繁重的狀況,向消防署長葉吉堂提出質詢。徐欣瑩立委當時要求消防署,對於義消人員的呼吸面罩、防火衣不足的狀況,務必要改善,並以新竹縣的狀況為例,凸顯問題的嚴重性。此次質詢,獲得消防署的正面回應,消防署在2014年撥補消防人員裝備時,以30萬元的預算多添購了防火衣、氧氣面罩,撥補給新竹縣的義消人員使用。 

每當災難發生,我們總習慣檢討,追究誰該負責、誰該請辭下台,或詢問SOP(標準作業程序)出了什麼問題?但徐欣瑩立委認為,社會真正該檢討的,是我們有沒有記取教訓,確實落實改善方法,才能避免下一次災難發生。為避免憾事再次發生,徐欣瑩立委表示將在國會全力監督並推動: 

一、編列足夠的預算,採買合適且需要的設備及維護費用。以美國紐約市的消防器材預算為例,2012財務年度的總體報告顯示,紐約市消防局共花了近37億台幣在各類設備升級、添購和修繕,其中62%(約23億台幣)用於購置消防車與救災器材配備。而接下來從20132017財務年度,五年整體設備計畫預算高達134億台幣,其中76億用於火場前線救災器具和支援工具、車輛。也就是說,火災前線的必須用具,總是佔預算額度的最大比例,超過六成的裝備經費用在救災現場需求上。 

二、簡化消防人員的勤務。例如試辦夜間值班調整為夜間值宿,利用日間時段強化消防人員體能與技能訓練,讓消防員都能保持最佳體能和技能為市民服務。減少所有消防人員在正常勤務外還要去執行捕蜂、抓蛇、宣導救護等工作。 

三、充實消防人力。消防署表示,消防員員額14873人,目前實際13313人,扣掉行政人員,缺額1427人;但據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消權會)指出,現在台灣消防人力短缺達一半,缺了15千名。 

四、落實火災調查,釐清此次火災問題根源。意外不一定會造成死亡,在詳實的檢討下,才能夠理出更有效的救災策略、管控損害與風險。 

最後,徐欣瑩表示希望消防署或桃園市消防局,能以最高規格的葬禮,為這六位罹難消防弟兄送別。20141220日,紐約華裔警察劉文健與同僚拉莫斯慘遭暴徒以「為黑人討回公道」為藉口而殺害,震驚全美。美國黃金時段30分鐘電視新聞頭條,當天用了4分鐘報導劉文健的喪禮。而拉莫斯的喪禮,美國副總統拜登夫婦則親自趕到紐約參加。

徐欣瑩委員認為,這些莊嚴慎重的儀式,不僅是要告慰這些罹難弟兄在天之靈、安慰在世的家屬,也傳達給社會大眾,教育大家必須尊敬所有救災殉難的公職人員。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