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行動~徐欣瑩號召大學生暑期街頭反毒活動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青年行動~徐欣瑩號召大學生暑期街頭反毒活動

 

[2017-07-24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辦公室新聞稿]

 

暑假是青少年毒品最氾濫的季節,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號召上百位大學生舉辦「青年反毒大作戰」,鼓勵年輕人離開舒適圈,深入群眾,上街頭問卷調查實地了解毒品氾濫的情況,並且向民眾宣導拒絕毒品。

 

活動由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辦公室、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邀請清大、交大等新竹地區各大專院校大學生,於7月24日、8月1日兩天,在人潮眾多的竹東市場、竹北兩大市場,向民眾宣導最新毒品資訊,幫助民眾提升反毒意識。一早大專生義工就穿梭在市場人群中,進行反毒問卷調查與街頭訪問實際案例。更發揮創意在竹東戲曲公園進行反毒闖關競賽,生動的活動吸引許多路過的民眾參與。

 

徐欣瑩表示,她在立法委員任內就非常重視毒品問題,推動許多反毒政策,因為毒品是治安敗壞的淵藪,煙毒犯年齡層的下降更動搖國本的國安問題。然而林全政府卻表示過去近1年來政府掃毒已有初步成果,吸毒人數也呈下降,這樣的反毒成效與人民的感受有很大落差,就是因為政府施政看「數據治安」而不是「體感治安」。民國黨非常重視毒品氾濫問題,深入研究並提出四大訴求1.設立中央專責機構統籌反毒、2.反對毒品除罪化、3.推動反毒教育深入國小、4.整合社會資源,有效解癮戒毒;希望引起政府以及社會大眾的重視。所以她發起這次活動,鼓勵大學生深入群眾,更深刻體會社會問題。

 

競賽活動顯示新興毒品的圖片,利用糖果、飲料、食品小包裝,看起很吸引人很好吃。徐欣瑩表示,新型態毒品日新月異,據統計新興毒品2年前只有250種,去年已躍昇到640種,然而多數新興毒品卻沒被列管,所以現實存在著更大量的吸食黑數。

 

針對毒品氾濫的情況,主持人交通大學博士生李嘉興說:「我發覺大學部的學弟妹周圍都有聽過有人吸食毒品,讓我非常驚訝,因為我這個年級很少聽聞,可見青少年毒品短短幾年急速氾濫。」有一位長期擔任義警民防的民眾也反映:「過去抓到十個犯罪七、八個是小偷,現在十個犯罪八、九個是煙毒犯!」

 

清華大學周俞廷同學表示,常見的反毒活動「流於形式」,受徐欣瑩主席的號召,這次舉辦有別於室內授課型的講座宣導,透過街頭行動,提升青年對社會的責任感。她上街頭實際接觸訪問到一位賣菜的老阿婆,問她知不知道毒品問題,沒想到她竟說「孫子回家都會講,同學會分享糖果包」、「有一位民眾直接指出公園旁邊誰誰誰有吸毒」。大學生們期許政府,前瞻反毒這才是真正的「前瞻計畫」。

 

徐欣瑩表示,這是新竹縣空前的大學生街頭反毒拒藥活動,透過社會教育填補公權力防制毒品的不足,不僅讓更多人知道為何要拒絕毒品外,也喚醒年輕人的使命感。後續會將統計問卷結果,提出訴求,希望能引起縣民對防毒的共鳴,民國黨也將會在反毒、緝毒、戒毒等方面持續努力,朝向台灣零毒品的目標邁進。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