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6[中國時報]桃竹苗補選輸掉4席 藍要扳回一城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桃竹苗補選輸掉4席 藍要扳回一城

2011-11-26  中國時報  【甘嘉雯、陳育賢、羅浚濱、黎薇/綜合報導】

     桃竹苗總共十席立委,國民黨六席、民進黨三席、無黨籍一席,而上述非國民黨的四個席次,都是兩年前立委補選而拱手讓人,讓國民黨灰頭土臉。國民黨強烈希望明年初立委能扳回顏面,民進黨也不敢掉以輕心,全面備戰。

     桃園縣共計六個選區,國民黨在六區皆有提名人選,民進黨提名五席,唯獨在六選區(八德、大溪、復興)放空。

     國民黨老將朱鳳芝在黨內初選飲恨,致桃園第五選區(平鎮、龍潭)百家爭鳴。平鎮市長陳萬得夫人呂玉玲獲國民黨提名,民進黨徵召彭添富披掛,無黨籍縣議員劉邦鉉、民進黨籍鄉代吳平娥,都以無黨籍投入選戰,加上中華民國台灣基本法連線推薦的黃國華也登記參選,他的胞弟黃嘉華則代表人民最大黨選同區,總計七人爭一席;是桃園選情最複雜詭譎的一次。

     第三選區(中壢),國民黨陳學聖捲土重來,再度遇上補選時的對手民進黨黃仁杼,而原本讓藍營相當擔心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鄭金玲宣布不選,成功整合中壢票倉,不過親民黨提名的前立委劉文雄加入戰局,是否影響藍營選票或讓綠營得利,值得觀察。

     沿海的第二選區與上屆選舉是同樣的對手,原本險勝的國民黨廖正井因官司案遭解職,由民進黨郭榮宗補選遞補,這次兩人再度交手,選情激烈。

     國民黨鐵票區的第六選區,前退輔會主委胡鎮埔以無黨籍身分參戰,對上國民黨孫大千,讓局勢暗潮洶湧,加上復興鄉公所秘書鄭振源插一腳,也使原本單純選區投下變數。第四選區分別由楊麗環、黃適卓對陣,最後關頭加入代表台灣國民會議的陳叡德及台灣主義黨的中藥店老闆黃興國,形成四搶一局面;陳根德、鄭文燦則在第一選區對決。

     新竹市下屆立委選舉,大致還是藍綠一對一撕殺,由國民黨提名的三屆立委呂學樟對上民進黨徵召的兩屆前新竹縣立委張學舜,若由歷史選情、黨派比例初探,竹市的基本盤仍是藍六綠四,但呂學樟顯得戰戰兢兢。

     新竹縣,國民黨徐欣瑩對上民進黨彭紹瑾。新竹縣選民結構也是藍大於綠,國民黨積極透過組織動員,用總統大選營造政黨對決氣氛,已出現「母雞帶小雞」的效果,讓形象清新的徐欣瑩後勢看好。

     彭紹瑾則以「三隻小豬」穩固基本盤,以全面發放老人年金做訴求,希望吸引老年選票。

     苗栗縣第一選區立委選舉,有四人完成登記,民進黨徵召的現任苑裡鎮長杜文卿,國民黨提名的前立委陳超明,及致力要宣揚理念的宗教音樂製作人黃玉燕,加上台灣主義黨候選人李朝雄。以實力分析,目前杜、陳兩人旗鼓相當,黃、李還有努力空間。

     苗栗第二選區,國民黨提名的現任立委徐耀昌,迎戰民進黨徵召的黨中央客家事務部主任楊長鎮,藍、綠捉對廝殺。徐以不錯政績準備尋求四連霸,支持度高,但他不敢掉以輕心;楊近年來活動頻仍,實力也不容小覷。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