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 [聯合報]變更取水口 霄裡溪汙染解套? 縣府召集緊急會議 水公司「等候經部指示」 縣長結論堅決反對 要求華映、友達廢水改排其他水域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變更取水口 霄裡溪汙染解套? 縣府召集緊急會議 水公司「等候經部指示」 縣長結論堅決反對 要求華映、友達廢水改排其他水域

[2012-03-15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霄裡溪受桃園華映及友達事業放流水汙染十餘年,最近傳出相關單位想以更改自來水在霄裡溪的取水口做「解套」;新竹縣昨天召集緊急會議,不同意這一做法。

出席的自來水公司人員對更改取水口一事,不表示意見,指「等候經濟部指示」。

縣長邱鏡淳做結論:竹縣堅決反對自來水公司遷移新埔3號取水口來合法化兩家公司廢水續排霄裡溪,為桃園尋求政治解套。

他要求環保署應儘速落實「華映、友達事業放流水改排中壢老街溪或桃縣其他水域」決議,並依竹縣函文,由環保署主辦審查華映、友達廢水放流案,及請徐欣瑩立委儘速在立法院邀集環保署、水利署等單位協商,追蹤全案。

桃園華映、友達面板廠廢水排霄裡溪造成汙染,桃、竹2縣去年在環保署協調,要求桃園縣環保局限期完成華映與友達廢水改排審查;但桃縣今年2月中仍核發友達續排霄裡溪的展延許可,竹縣譁然。

竹縣今年217函文環保署要求撤銷友達的排放許可證,環保署也認為桃園做出違法的行政處分,對竹縣很不尊重。竹縣爭取應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審查,並應依98513環保署環評第177次會決議「改排老街溪或桃縣其他水域」。

由於傳出自來水公司將以變更在霄裡溪的取水口為全案解套,縣府昨天邀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自來水公司和新埔鎮各界開會,表達竹縣反對以變更取水口方式處理,堅決要求華映、友達廢水不能排入霄裡溪。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