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客家電視台] 廢水排放政策草率 徐欣瑩批護航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廢水排放政策草率 徐欣瑩批護航

 

[2012-04-13 客家電視台 陳鴻偉 彭晉祿 ]

        幾個月來,新竹鄉親持續北上抗議,而引爆爭議的導火線是,上個月經濟部工業局發函,認定霄裡溪並非飲用水源,進而傳出環保署「變相同意」友達光電與華映工業廢水排放許可,中央部會的接續作為,不但引發新竹鄉親反彈,新竹立委徐欣瑩更批評,政府決策草率,等於為廠商排放廢水護航,而經濟部工業局的回應則只是將來會依法嚴格要求友達華映廢水必須符合排放標準。

 

  今年214日,桃園縣政府曾逕自展延友達光電廢水續排霄裡溪許可,這項展延5年的許可,原本還遭環保署要求撤銷,並下令展延期限,最長只能到3月底,然而這一切的癥結,卻因為經濟部的一紙公文,獲得「解套」。

 

  環保署水保處處長 許永興:「所以這一個部分,目前像華映、友達,他就不是說就是霄裡溪,不再作為飲用水的情形下,政府才依照歷次環評結論及水汙法排放許可審查辦法,核發友達續排霄裡溪。」

 

  而主動提出霄裡溪為非飲用水源認定的經濟部工業局至今則相當低調,不願對於決策過程多加說明,只表示未來會依法要求,友達與華映放流水符合排放標準。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 蕭振榮:「這個部分,不是工業局的職責,不過我想我們局裡面,包括工業局,包括自來水公司,包括部裡面長官開會,做一個決定,基於業務分工做決定的。」

 

  多次居中協調的新竹縣立委徐欣瑩,還曾一度提案要求環保署撤銷「友達華映廠無須經過環差分析即可排放霄裡溪」的公文,但沒想到中央各部會竟在一夕間,取消霄裡溪為飲用水源認定,徐欣瑩極為光火。

 

  國民黨立委 徐欣瑩:「程序都沒有跑完經濟部,就能用公文,來決定他就是永久取水口,這個是經濟部他們的草率,所以本委員辦公室,也已經發函要他們更正,要求他們來重新解釋。

 

  徐欣瑩甚至批評,中央決策過程不但未體恤民瘼,甚至規避公開決策過程,坐視廢水排放,破壞環境與損及人民健康,日後除持續監督改排政策,更不惜再度發動新竹鄉親,北上抗爭到底。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