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台灣立報] 國家公園規劃 立委看法兩極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國家公園規劃 立委看法兩極

[2012-05-11 台灣立報 呂淑姮]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0日召開國家公園相關議題會議,邀請內政部長李鴻源、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列席報告。

  10日上午討論議題為「從落實生態史蹟保護兼顧原住民族權益談國家公園政策現況檢討及未來規劃」。李鴻源表示,國家公園規劃與整體國土計畫有關,但目前國土計畫相關法案在立法院沒有具體共識。

  未提及原民生存權

  李鴻源說,若將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與國家公園範圍互相比較,會發現有36條溪流位在現有的國家公園區域內;他認為,為推動有效國土保育政策,應儘速整合國家相關空間土地計畫,未來持續推動與原住民族的夥伴關係。內政部報告中還提到,「各國家公園均保存了當地的原住民文化」。

  孫大川則在報告中提出土地於原住民族的重要性:「沒有了土地,原住民就如同失了血的軀體,終將枯萎、滅亡。」他也在報告裡提到,政府各相關單位在處理國家公園問題時,應按照原基法精神,建立共管機制、尊重族人意願、劃設國家公園應排除原住民保留地等。

  內政部與原民會報告差異在於,內政部並未提及國家公園存在或使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面積以及產生的影響,原民會則列出受到影響的部落範圍與族別,包括泰雅、太魯閣、布農、賽夏、排灣等族。

  兩部會以及10日議程中所討論,雖是以國土計畫、保育為前提,但沒有討論到「遭受國家劃設為風景區、國家公園」的地區,還有哪些族群受到影響;例如屬於交通部觀光局管轄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日月潭、茂林、東部海岸等風景區,影響範圍其實還包括鄒、邵、魯凱、阿美等族。

  遏止盜砍方式引議論

  對於日前宜蘭南山檜木遭盜砍一事,原住民籍立委包括高金素梅、鄭天財、孔文吉、林正二等人皆表示,政府想要以設立國家公園來防範盜砍,這樣的理由無法獲得原住民族認同。反對為防盜砍而設立馬告國家公園,立委們要求應先修國家公園法,確保原住民族的森林管理地位,再來談成立拖了許多年的馬告國家公園。

  贊成儘速設立馬告國家公園的立委包括田秋堇、邱文彥、徐欣瑩等人認為,馬告的範圍早已明確劃設,延宕多年對於保育國土並無好處。田秋堇建議,先讓在地泰雅族人南山部落組成巡守隊,由政府挹注資金,將可有效防範山老鼠猖獗;她也提到,原住民族與自然共生共存的傳統智慧,應由族人主動提出,讓社會了解原住民族確實有能力守護國土生態。

  也有多位立委如黃文玲、李俊俋認為,內政部所言「共管」並未落實,國家公園事務縱使有原住民族人參與,也多是約聘人員,沒有進入決策層級,不能說落實共管。要求未來應讓原住民族擔任處長、副處長層級職務,參與國家公園管理。

  在個別建議部分,立委劉櫂豪提到,可思考復振小米食用,原鄉的國小營養午餐也可選擇吃小米、推廣小米,讓傳統作物不只是文化圖騰。立委吳育昇則說,國家公園法應更明確規範禁止在園內放生,以免破壞原有生態。

  對於國家公園與原住民族之間關係有不同看法的立委陳超明認為,原住民族已經人才輩出,國家實在沒必要以各種政策優先保護,要求原民會要改正心態。他的建議是開放各國家公園或風景區內的溫泉經營:「有溫泉,原住民部落一定會繁榮。」

  立委質疑政院作為

  針對「在國家公園內營利」,立委林淑芬提起日前到台電抗議的花蓮秀林鄉太魯閣族人心中長年的痛:「國家公園大門口,可以開設水泥廠嗎?」林淑芬質疑,亞泥公司是全國唯一在國家公園鄰近處經營幾十年的水泥公司,再加上政府鼓勵的民間促參,讓財團帶著大筆資金前進國家公園,以建設各類型建築為理由,實際上運作豪華旅館,例如「可提供住宿的會議中心」。

  林淑芬質問,如果原住民族不可以在國家公園內狩獵、採集植物,為什麼可以開水泥公司、蓋大飯店?若政府真要保護山林、保護國家公園,又怎能開放促參讓一棟又一棟的水泥建築林立在森林中?林淑芬說,國家公園內雖有許多的「不可以」,但法條又規定「經行政院核定者不在此限」,明顯是開後門。

  對此質詢,李鴻源說「也不可能都把門關上」,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對於亞泥開發並無正面回應。兩人均未如林淑芬要求,承諾日後不再放行亞泥繼續營業。

  至於日前與立委對嗆「原住民沙文主義」的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羅瑩雪,10日不少立委均表示,覺得羅瑩雪蠻橫傲慢,也憂心她掌管審理原住民族相關法律的後果。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認為,羅瑩雪對族群概念已有許多進步,會再與羅瑩雪溝通相關事宜。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