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中國時報] 財劃、公債法案版本太多 各縣市僵持 藍委:無解加死路一條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財劃、公債法案版本太多 各縣市僵持 藍委:無解加死路一條

[2012-09-03 中國時報 楊毅、徐子晴、陳文信]

近來連續引發「地方砲打中央」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預計在立法院新會期再送國會審議。儘管朝野有意將兩案列為優先法案,但朝野立委均坦言,由於法案版本太多,各縣市也僵持不下,通過修法的困難度遠勝美牛和證所稅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
吳育昇表示,行政部門應先與地方政府溝通,精準掌握各地財政需求,找出彼此都可接受的共同原則,才不會造成立委審查法案「各自為政」,只幫自己的縣市講話。

  根據政院《財劃法》版本,修法重點包括:地方財源只增不減、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規模、公式入法取代比例入法、落實財政紀律等。財政部推估,修法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將可增加一三八一億元,地方政府可獲配財源將多出四三八億元;其中五都是最大受惠者,新北市大增一三七億元,居全國之冠。

  但目前除政院版外,朝野立委提出的《財劃法》已達十多個版本、《公債法》也有五個以上版本;另外
徐欣瑩曾巨威蔡正元等人,也將在下會期陸續提案。各版本對財源分配方式和舉債上限的衡量標準不同,整合難度頗高。

  一位國民黨團幹部直言,儘管《財劃法》和《公債法》修法迫在眉睫,但這「不僅是藍綠版本的問題」,除非各地方政府願意退讓,否則就算沒有通過修法,「地方還是可依現在的遊戲規則分配」,不會有太大影響。

  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更直言,餅就那麼大,無論用什麼公式分配,都無法讓人滿意,預期最後審查結果將是「無解加死路一條」。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
表示,對於財劃法和公債法修法議題,民進黨絕不會放手,若最後遭遇阻礙將會「逼國民黨通過」。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