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聯合報] 傳監獄遷湖口 地方強烈反對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傳監獄遷湖口 地方強烈反對

[2012-10-12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

「反對監獄進入湖口鄉!」新竹監獄傳出要遷到新竹縣湖口鄉,地方強烈反彈,湖口鄉長張春鳳、縣議員、代表、村長等40餘人,昨天到新竹市政府參加新竹監獄暨看守所遷建事宜協調會,頭綁「反對」布條,縣議員陳栢維說「用命跟你拚,不惜流血抗爭到底」,法務部矯正署營繕科長葉俊宏說,遷建案目前在選址階段,會尊重地方聲音。

  張春鳳說,湖口鄉面積58.43平方公里,軍事用地占超過22%,嚴重影響地方發展,營區附近一片蕭條,若新竹監獄再到湖口,無疑把湖口鄉民當二等公民,讓人無法接受。她說,悲哀的是,新竹監獄屬意湖口鄉,鄉親們看新聞報導才知道,鄉民及民代已連署表達反對立場。

  張春鳳認為,新竹市政府希望新竹監獄遷建他處,利於新竹市發展,卻讓其他地方受害,「你們得到發展,卻踐踏別人」。縣議員吳淑君痛斥「號稱兄弟縣市,哥哥不要的丟給弟弟,說的過去嗎?」

  縣議員吳淑君、黃永傳、林志華、吳菊花、陳栢維、湖口鄉代表會主席鄭宏釗、副主席范振龍、立委
徐欣瑩
助理等人輪番發言,表達反對新竹監獄遷建湖口的意見。陳栢維說,新竹縣市已分家,新竹市的問題應該自行解決,不該丟到新竹縣。

  主持會議的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長翁義芳說,新竹監獄空間不敷使用,提出遷建構想,新竹監獄位在新竹市精華地段,為促成地方發展,新竹監獄遷走後,可以活化原有土地,市府提出新竹監獄周邊地區都市更新計畫案。

  法務部矯正署科長葉俊宏說,過去5年來,新竹監獄遷址一案勘察新竹縣市多個地點,目前還在選址階段,遷建地點未定案,一定會尊重地方意見,並加強溝通、協調。不論都更、環評、水保等,都需要地方、中央協力,「如果有更好地點,我們都樂意嘗試」。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