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自由時報] 藍規劃反核立委提公投案 羅淑蕾:我會問是否續建核四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藍規劃反核立委提公投案 羅淑蕾:我會問是否續建核四

[2013-03-02 自由時報 李宇欣、施曉光、王貝林]

       馬政府推核四公投,原規劃交由選區內有核電廠的黨籍立委提案,但昨天轉向由反核立委來提,被點名的反核立委丁守中直言,這是「演習的假對抗嗎?」讓藍軍立委變成兩派,實在沒必要。立委羅淑蕾更說,若交給她提案,題目一定是「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

  因應核四攻防,馬總統昨晚邀請部份黨籍立委餐敘,尋求政策支持。國民黨核四專案小組昨也召開首次會議,成員涵蓋行政首長與黨團幹部,
馬英九到場簡短致詞,要求核四相關資訊應儘量透明化,並組發言人群,針對核四質疑對外說明。

  藍委轟台電說詞反覆

  不過,會中兩位副書記長
林德福陳鎮湘先砲轟台電,指核四停建是否會影響電價?台電說詞反覆不一,只會讓人民對核四喪失信心。

  馬政府原規劃交由選區內有核電廠的黨籍立委連署提出公投案,國民黨團書記長
賴士葆昨改稱,「為避免外界質疑國民黨的核四公投是玩假的,黨團將提案交給反核立委,讓反核的聲音有一個出口」。

  對此,羅淑蕾表示,若交給她來提案,題目勢必為「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而不是使用負面問法,詢問是否接受核四停建。她並認為,「只要是反核的人,題目都會設定成正面問法」,不可能讓反核立委提出與自己立場相反的公投案,還要在辯論過程中捍衛此立場,這是荒謬的做法,目前黨或黨團都沒有與她談過提案一事。

  丁守中促交民間提案

  丁守中建議馬政府,把提案權交給民間團體,公投題目也讓民間團體來訂定,政府站在核四的正方、民間團體站在反方,兩邊進行公開辯論,避免出現不必要的混淆與錯亂。

  丁守中並說,怎麼可以全部交給反核立委來扛?形成黨內反核立委對抗中央政府的混亂局面。

  曾表達不反對公投的立委
徐欣瑩也認為,黨團把提案權交給反核立委,「這個決定很奇怪!」

  對於黨籍立委不同調,賴士葆另構想說,朝野協商已達成組成核四監督小組的共識,因此,可聘請監督小組的專家組成正方代表,參與辯論。

  行政院副院長
毛治國
昨也與國民黨團幹部溝通行政院版的「能源安全與非核家園法案」,賴士葆指出,行政院版草案沒有像民進黨版本明確訂出非核家園達成的時間,預定下週行政院將通過。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