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2 [自由時報] 核四交付公投 藍委砲聲隆隆 黨團強行定調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核四交付公投 藍委砲聲隆隆 黨團強行定調

[2013-04-02 自由時報 李宇欣、陳璟民]

         反核四聲浪高漲,馬政府執意續建,讓執政黨立委背負強大民意壓力,在昨天黨內召開的兩場會議,藍委批評砲火始終未間斷,即使馬英九以黨主席身分列席黨團大會,為核四政策定調,但包括立委羅淑蕾等人仍在會中放砲,批評政府不要老打沒有核四要限電的「恐嚇牌」。

  馬坐鎮大會 藍委照樣開砲

  國民黨團昨中午先召開核能安全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由經濟部簡報「核能安全與核四議題」,但會中砲聲隆隆;到了晚間馬英九親自坐鎮的黨團大會,部分黨籍立委仍高分貝質疑,不給馬英九「面子」。

  黨團大會簽到立委四十九人,其中有九位登記及補充發言,在黨團強力運作下,通過核四公投的決議,但現場有立委質疑,若核安報告無法在年底前完成,是否還要繼續推公投?江揆沒有正面答覆,僅說核安團隊查驗需要六個月,而沒有核安就「不該裝填燃料棒」。

  公投提案 擬在四到十月間

  國民黨團書記長
賴士葆會後坦言,黨團成員對於公投案提出時機有較激烈討論,核安報告與公投時間確實可能有差距,黨團大會僅定調交付公投,至於精確的提案時間,預計四到十月之間。

  立委
丁守中在會中質疑,美國有十九個核電廠因為缺乏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遭法院判決停發執照,我國該怎麼處理核廢料?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卻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貯置場是完全建造完成,他認為核電廠與最終貯置場的興建可以同步進行。

  羅淑蕾批說,政府不要打恐嚇牌,核四的相關報告自相矛盾,若沒有核四,
江宜樺說一七年面臨限電,但政院說帖卻是一四年,為何同一件事情會有兩種說法?另外,她號召會計師免費到台電查帳,釐清核四的相關帳目。

  經部報告 被轟說不清楚

  至於黨團稍早召開的核能安全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對於經濟部的報告內容,部分立委聽不下去,會中砲聲隆隆,現場官員回應又讓立委不滿,會後藍委抱怨,「核四資訊已經夠亂了,官員連話都說不清楚,這場核四的仗要怎麼打?」

  立委
林國正也批官方報告避重就輕,還說全世界的核電廠都要統包,只有核四廠分開發包。羅淑蕾也抨擊,檢測核電的專家們都拿台電薪水,這是球員兼裁判,根本沒有獨立性!

  立委
徐欣瑩更直接拿起簡報砲轟說,若政府的說法都足以取信,核四不會走到今天的局面,「就是因為你們的說法都沒有人相信」;蔡春鴻不滿被罵,反嗆大家不信就不信啦!也讓現場傻眼,最後由擔任主席的立委林德福
出面打圓場後宣布散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