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30 [自由時報] 中選會副座主張 公投門檻 上次投票數二分之一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中選會副座主張 公投門檻 上次投票數二分之一

[2013-04-30 自由時報 施曉光]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審查「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都以代表性為由,堅持維持現行選舉人數二分之一的投票門檻,學者出身的中選會副主委劉義周卻明顯不同調,主張各國門檻不一,只要社會大眾接受即可,像某些國家門檻是以上一次大選投票人數的二分之一為標準,但他認為單次選舉無法看出趨勢,可以參考歷次選舉平均數。

  劉義周在答覆民進黨立委
姚文智的質詢時,做出上述表示。不過,對於姚文智追問,如果以上次總統大選投票率七成做為設定門檻是否適合?具體門檻為何?劉以中選會非公投法主管機關為由,不表示意見。

  姚文智質疑,馬政府堅持選舉人二分之一門檻的理由是避免少數決定,但二一二年大選馬總統的得票率只是所有合格選民的三十五%,難道不是少數人的決定?劉義周表示,民主制度只要大家共同接受「就是OK」,都不算是少數人決定。

  在現行公投法門檻下,過去幾次公投案都沒有通過,因而被在野黨立委批評為「鳥籠公投」,要求調降門檻,劉義周的說法讓陳威仁、蕭家淇有些尷尬。

  內政部︰尊重個人看法

  姚文智拿劉義周的說法來質疑行政院立場,蕭家淇以「每個國家國情不同」回應,強調現制是當年立法院協商結果,還說「那是劉教授(指劉義周)個人看法」,行政院認為應該維持現制。

  陳威仁在答覆國民黨立委
徐欣瑩
質詢時表示,公投事項非常重大,而且是為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投票門檻應有足夠代表性,二分之一以上投票才算參與度足夠。

  對於在野黨要求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陳威仁也反對。由於朝野歧見大,內政委員會昨天僅做大體討論,另擇期進行逐條審查。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