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中國時報] 高中免學費門檻148萬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高中免學費門檻148

[2013-06-19 中國時報 唐筱恬、管婺媛、楊毅、林志成]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舉行黨團大會討論高中職免學費問題,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會中親自拍板定案,高中免學費排富門檻,從家戶總所得一一四萬元,拉高至一四八萬元,估計僅有十四%的家庭受影響,政府五年可省下一三七億元。至於多子女家庭是否有其他規範?政院將再行考量。

  明年約六成六 免學費

  教育部則表示,依此門檻,明(一三)年高中職學生總數八十六萬七千人,免學費人數五十六萬九千人,免學費比率六五.六%。按此標準,三年後約九成高中職學生受益。

  國民黨團書記長
賴士葆表示,將力拚十二年國教法案於本次立院臨時會過關。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綠營堅持全面免學費、不排富,更痛批執政黨面對重大政策,竟能一禮拜連續轉變四次,簡直是馬英九總統、江揆政權結束前的末日現象。

  十二年國教政策急轉彎,藍營內部出現反彈聲浪。國民黨團昨中午先在立法院召開會前會滅火,由教育部長
蔣偉寧、次長陳益興與立委溝通,不過國民黨立委反對排富聲音仍大,支持的立委也喊出要拉高排富門檻至一四萬、一四八萬元。

  國民黨團昨下午移師至黨中央召開黨團大會,會議長達三小時,共有卅八名立委出席、十五位登記發言。會中一開始氣氛凝重,江揆首先解釋,政策轉彎並非因六都市長要求排富的壓力,而是考量國家財政困難、要讓高職發展正軌的因素;而且若全面排富,「只是兌現政治承諾」,面對教育經費拮据,他實在無法說服自己補助那些「已經很富」的家庭。

  藍委反排富 炮聲隆隆

  黨籍立委發言則是炮聲隆隆,立委
徐欣瑩批評,身為執政黨應排除困難,兌現免學費承諾,否則施政該如何取信於民?立委費鴻泰痛批,政策不能用民調來決定,排富將會使國民黨選票一桶一桶往外倒,更下重話指「會讓國民黨有亡黨隱憂」。

  立委
盧秀燕更在現場發起連署,要求黨團進行假性投票作成決議,遭黨團阻擋而未表決。立委吳育昇
則抗議,之前他提出門檻上調至一四八萬元的方案,都沒被教育部納入討論,真是「不尊重立委」。

  採共識決 會另有配套

  最後黨團採「共識決」方式,通過吳育昇所提的折衷版,將排富門檻調高至家戶總所得一四八萬元,僅有十四%的家庭要繳學費,估計一年省廿幾億元,五年將省下一三七億元;至於家中有二、三名子女的配套措施,則由江揆、蔣偉寧回去構思方案再決定。

  教育部估計,一五學年高中職學生總數是八十二萬六千人,屆時免學費人數約七十一萬人,免學費比率八五.九%,再加上對約三萬私校生定額補助,總受益人數七十四萬人,受益人數比例八九.六%。

  此外,蔣偉寧也表示,軍公教子女讀高中職,「絕對不可能讓他們領的比繳的多」。十二年國教免學費門檻一旦確定,政府其他部門會去檢討軍公教子女育補助是否要調整。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