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自由時報] 海岸淘空 遭疑拆便道釀禍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海岸淘空 遭疑拆便道釀禍

[2013-08-23 自由時報 廖雪茹]

         新竹縣竹北市尚義里里長曾福昨質疑,新月沙灘施工便道在潭美颱風來襲前被拆除,加上消波塊未延伸,造成海岸防風林被淘空一、二十公尺長;第二河川局表示,應是颱風逢大潮被海水淹沒,將協助恢復原狀。

  曾福表示,二河局為進行新月沙灘護岸工程,在海邊鋪設一條施工便道約五十公尺長;潭美襲台前一週,承包商挖走便道砂石,連帶鬆動沙灘地基,造成颱風期間海岸嚴重沖刷,不但帶進大量的漂流木等海上垃圾,原本的大片防風林也被淘空,樹根裸露,竹籬笆整個傾倒,膠筏和魚網遭沖毀,漁民損失慘重。

  曾福說,二河局在施工期間,他曾建議就地保留便道,以穩固海岸,但未被採納,他強烈質疑淘空與施工單位挖走便道砂石有關。

  縣議員何淦銘、竹北市公所主秘張錦河等接獲通報,昨一早前往現場了解。

  里民們抱怨,二河局投置消波塊只做一半,往北到山腳碼頭一百多公尺,沒有任何防護形成缺口,所以缺口處這次遭海水沖刷嚴重。

  何淦銘說,新月沙灘海岸侵襲情況逐年惡化,這次颱風適逢大潮,現距離農田和住家不到一百公尺,居民提心吊膽,就怕海水倒灌淹進村落。

  張錦河表示,施工單位稱因漁民抱怨便道砂石阻撓膠筏進出,所以將砂石搬移;他建議沿岸做好防護措施,另施設斜坡道供膠筏進出,技術性克服難題。

  二河局副局長吳益裕則表示,沙灘原屬地方政府管轄,因立委
徐欣瑩
建議要求,二河局在新月沙灘投置消波塊護岸,但因經費限制,現只能完成南側海岸,預定月底完工,北側海岸未來盼交還新竹縣政府連結。對於民怨便道砂石一事,他將要求承包商儘快復原改善。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