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自由時報] 竹縣客雅溪整治縮水 地主要求還地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竹縣客雅溪整治縮水 地主要求還地

[2013-09-23 自由時報 廖雪茹]

         新竹縣寶山鄉客雅溪二坪橋段河道淤積、狹窄,每遇豪雨,居民總是提心吊膽,痛批水利署延宕整治工程,工法變更,且經費縮水;經立委徐欣瑩的協調,第二河川局表示,將提列第二期工程並重新設計。

  針對該處河段,徐欣瑩去年九月曾邀集二河局會勘,當時前局長劉駿明曾允諾編列九千萬元,採多層蛇籠堆砌方式,整治河道約九百米長,並希望在今年汛期前完工。但工程延到今年四月才發包,僅做彎道砌石一百多米,其他部分都種樹,地方擔心難耐洪水侵襲,地主們要求歸還土地不願配合施工。

  對此,二河局日前召開說明會。鄉代楊永富說,土地徵收前說明會,二河局表示整治後河道寬廿米、護岸高五米,採剛性工法施作,留四米水防道路並做綠美化;但徵收後卻改弦易轍,他痛批政府欺騙老百姓。

  徐姓地主說,原先規劃徵收是從河川中心線向兩側徵收,但因世紀願景社區已沿整治線興建,因此全數徵收對岸土地辦理整治;如未依照原規劃施工,他要求二河局應歸還土地。

  大崎村長楊火炎質疑說,寶山人都知道此河段極易淹水,準備植樹的用地還是順向坡,遇雨土方容易下滑,希望政府不要浪費錢做無謂的綠美化工程。

  二河局允二期工程重新設計

  徐欣瑩表示,工程延宕發包,工法不同、經費也縮水,無法保障周邊住戶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未在施工前舉行說明會;綜合鄉親意見,她要求現任局長呂學修照原先設計,補齊護岸長度七百米、約七千萬元經費,不應該換了局長就換了做法。

  呂學修說,因生態人士陳情,水利署要求檢討該工程,但因交接行政疏失,才會改以植樹綠美化為主,工程費約一千六百多萬元。他將提列第二期工程重新設計,減少非必要的植樹,以兼顧景觀與整治。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