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民眾日報] 自然人憑證擬整合多卡合一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自然人憑證擬整合多卡合一

[2013-10-24 民眾日報]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說,未來考慮把自然人憑證與身份證、健保卡、悠遊卡、駕照等整合在一張卡,讓民眾「帶一張卡就行」。

  李鴻源昨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詢。中國國民黨立委徐欣瑩質詢時說,民眾反映自然人憑證用途不高。

  李鴻源說,他鼓勵內政部的同仁研究,將自然人憑證與駕照、健保卡等結合,未來只要一張卡;不過,由於問題非常複雜,還在研究,如果能與健保卡等結合,使用率將會很高。

  李鴻源會後受訪指出,內政部正在努力,包括,自然人憑證有沒有可能與身份證、健保卡、甚至和悠遊卡結合;這是大的目標,朝這個方向努力,但還有很多細節要談,也有個資的問題。

  李鴻源說,現在自然人憑證使用要付規費,如果與悠遊卡結合的話,可能未來就不必付錢了。例如,若政府手上有1700多萬張卡片,這就是一個商機了,這是考慮的方向。

  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則說,目前自然人憑證是5年換發1次,但可繼續使用3年,也就是8年週期,至於換證規費為新台幣250元。

  沈金祥說,自然人憑證若要擴展成與金融卡、健保卡結合,從卡的規格、容量、法令規定目前還無法解決,整合有一定難度,但這是長遠努力方向;另外,自然人憑證目前已經有發行與悠遊卡卡體整合的卡片。

  沈金祥並說,農委會本來要發行的「農民卡」,將整合到自然人憑證系統,今年試辦,明年就可全面實施。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