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 [中國時報] 上得政壇 下得廚房 3女傑勇闖政治路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上得政壇 下得廚房 3女傑勇闖政治路

[2014-03-07 中國時報 陳育賢]

         明天是38婦女節,由於兩性平等,有愈來愈多的女性踏入政治,只是女性政治人物、民意代表,可能要付出比男性還多的精力,如何在問政與家庭中取得平衡點,服務了選民又照顧到家小,她們的背後肯定有不少酸甜苦辣。新竹縣數位女鄉長、女議員6日齊聚一堂分享其中苦樂。

  湖口鄉長張春鳳、寶山鄉長范玉燕、芎林鄉長莊雲嬌、宣布問鼎湖口鄉長寶座的縣議員吳淑君,以及
立委欣瑩5位女性政治人物昨在婦女節前夕相約餐聚,分享女性政治人物背後的辛酸,但徐、莊臨時有事不克前來,張、范、吳3人開懷暢談從政經驗,有歡笑、有淚水。


  3人之中屬張春鳳最資深,擔任過2屆鄉代表、3任議員、2任鄉長,從政資歷28年;范玉燕5任議員、1任鄉長,資歷24年;連最年輕的吳淑君也有1屆代表、1屆主席、2任議員,17年的資歷,若再加上16年的莊雲嬌、10年的徐欣瑩,5人就有近1世紀的服務年資,相當驚人。

  3人說,不會後悔踏入政治,一路走來,她們在家庭與事業中找到平衡點,也獲得家人體諒,因此服務鄉民的工作做好了,丈夫、小孩也兼顧了。只是不諱言,女性從政比男人辛苦很多,過去小孩還小時,曾抱怨媽媽太忙。不過,這一切都已熬過去了。

  吳淑君有4個小孩、范玉燕有1個,張春鳳不僅有4個小孩,還有8個孫子,因此,不只把小孩帶大了,現在偶而還要帶孫子,讓人驚訝這群女豪傑的精力似乎永遠用不完。

  吳淑君說,從政第1天,剛好得知懷了第1胎,17年來拉拔4個孩子長大,每天要煮早、晚餐、上菜市場、接送小孩上下課、陪小孩吃晚餐的習慣。雖然辛苦,卻甘之如飴。

  這也許就是她們的「小確幸」,因為在外為民喉舌確實辛苦,回到家就能開心覺得幸福,政治這條路,3人認為會無悔走下去。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