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噪音擾人 徐欣瑩爭取隔音牆還居民安寧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大事記
 
 
 

火車噪音擾人 徐欣瑩爭取隔音牆還居民安寧

[2014-05-06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新竹縣新豐、湖口火車站站區周邊住戶,長期遭受火車噪音干擾,立法委員徐欣瑩5/6上午會同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工務處、台北工務段等相關單位,分別到湖口及新豐火車站,進行隔音牆規劃設計工程現場會勘。對此,湖口鄉的黃永傳議員、林志華議員、湖口鄉代會陳德木主席、信勢村徐勝昌村長、以及新豐鄉徐茂淦鄉長、黃金樓議員、鄭杉明代表、羅春蘭代表、姜禮泉村長和附近居民都分別到場關心,並感謝徐欣瑩立委的努力,終於可以擺脫噪音污染的夢靨。

徐欣瑩立委上任後陸續接獲陳情,民眾表示長達十幾年的火車噪音困擾;位在新豐車站後方的松林村一鄰住戶,抱怨火車行經的聲音妨害生活安寧;其中,以晨昏各一班載貨的列車最為明顯。住在湖口鄉德興路15巷的居民離鐵路不到10公尺,也數十年不得安寧;旁邊的湖口鄉老人會館是民眾聚會活動的場所,每當歌唱班或日語班進行時,火車經過大家都要停下來「聽」送火車離去才能繼續上課,相當困擾。

根據陸上運輸系統噪音管制標準,一般鐵路的平均音量,全天不同時段的上限分別是七十和七十五分貝,最大音量不得超過八十五分貝。在徐欣瑩立委要求下,新竹縣環保局到現場噪音監測,結果「小時均能音量」及「平均最大音量」,都超過陸上運輸系統噪音管制標準,依法須提出改善方案。

鐵路局因流標進度不斷延宕,經過九個月完成招標及評選,提送改善計畫送縣環保局審查。在徐欣瑩立委持續監督下,經與地方溝通協調後,又歷經半年的環評審查,終於提出噪音改善計畫,包含興建隔音牆、加強軌道系統使用減震設施,抽換新軌減少鋼輪與鋼軌接觸之輪軌音等。

經過一年多的持續追蹤,最後徐欣瑩立委要求交通部編列經費(103) 增設隔音牆,多年的噪音困擾終見曙光。

立法委員徐欣瑩表示,長期以來,噪音就像利箭,時刻刺激著住戶,影響著居民的生活品質;上午現勘的時候不到十分鐘就有一輛火車疾駛而過,現場所有人都感同身受。

台鐵工務處陳仲俊副處長表示,湖口站周邊倒L型隔音牆長250米、高6米,工程經費2861萬;新豐站長170米、高4米,工程經費920萬元。設置隔音牆的工程於今年的4月已和廠商簽約,正著手規劃設計中,預計今年的8月底前完成設計,並儘速辦理工程施工發包作業,將在今年11月開始動工,完工後將可大幅改善噪音問題。

湖口火車站沿線隔音牆會勘
湖口火車站沿線隔音牆會勘
湖口火車站沿線
湖口火車站沿線
新豐火車站沿線隔音牆會勘
新豐火車站沿線隔音牆會勘
新豐火車站沿線
新豐火車站沿線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