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聯合報]「越改越糟把孩子變笨」 12年國教出了什麼問題?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越改越糟把孩子變笨」 12年國教出了什麼問題?

2015-10-12 09:18:23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立法委員徐欣瑩昨天邀請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縣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等人,與民眾座談十二年國教問題,民眾大都反映城鄉教育資源有落差,質疑多元入學是「花錢打造」,指聯招相對有公平性,可讓貧困的孩子憑考試出頭天。

也有民眾反映,教改「越改越糟、把孩子變笨」,缺乏品德、倫理、生活教育,孩子看起來很標準,但畢業後宅在家,甚至無法融入社會變成尼特族,有的當上大位則貪贓枉法,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林騰蛟表示,提出教改,就是因出現考試領導教育,出現扭曲,教改注重多元學習也重視到地方特性,提供適性揚才的管道;李國錄說,新竹縣也重視城鄉差距問題,設法改善偏鄉教學環境,增加資源設備和師資等。

「台北孩子學音樂、才藝,你們知道鄉下家庭為孩子籌學費的困擾嗎?」出席民眾指多元學習對偏鄉鄉孩子不公平,偏鄉學習資源不足,甚至才藝、補習班等都少,學校師資也是問題,也有學校連操場都沒,怎麼跟人比體育?

座談會吸引近千家長參加,發言熱烈,偏鄉國小1位家長會長說,教師不足,如果遇上老師請產假,找代課老師也成問題,因鐘點費少,找不到人,學校曾找一位代課,幾乎包下所有跨科課程,有次,校長找他「幫個忙,來代個課吧」讓他傻眼;學校還得應付上級繁複的評鑑,「次長,一項評鑑下到基層,就得忙一個月!」那有心力辦教育。

林騰蛟說,教育部已在檢討評鑑問題,未來將減少30%的評鑑,也會檢討偏鄉學校教師員額配置問題,至於代課教師,如果是生產、延長病假屬長代,採月薪,短代才採鐘點費,將再做了解。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