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路不平燈不亮 縣民凍未條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2008-10-09 路不平燈不亮 縣民凍未條

2008-10-09 自由時報 【記者廖雪茹/專題報導】

交通政策和設施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但交通卻是民眾最常投訴的問題之一,新竹縣政府各交通業務單位礙於人力困窘,無法做整體而有效的解決;為因應日益龐大又複雜的交通業務,民代建議引進專業人才、成立專責單位,為竹縣交通把脈。

「竹北人,我們還要忍受這樣的道路品質多久?」
「里長,╳╳路坑坑洞洞,好危險哦!」
「這段路經常發生車禍,但陳情好幾次了,到現在還沒有改善!」路不平、號誌燈故障、事故路段改善等,是許多地方民代最常接獲的陳情問題;而本報開設民怨專欄以來,逾半數也和交通有關。

2008-10-09 路不平燈不亮 縣民凍未條


業務分散 官民都困擾

新竹縣相關交通業務分散在各處室,有關道路標誌、標線、號誌等工程,由警察局交通隊辦理;橋樑和道路新建與維護,屬於工務處養護科負責;停車場業務歸在建設處公用事業科,但城鄉風貌的道路規劃和自行車道規劃,則劃給觀光旅遊處處理。

觀光處長范萬釗說,該處承辦多項與交通有關業務,如城鄉風貌計畫、自行車道計畫,皆各交由一名技士兼任。

工務處養護科長錢運財說,該科除了橋樑和道路新建與維護,還包括道路行政、道路災害搶修、道路指標安全、管線路面挖掘、路不平專線、擴大內需道路工程等。

人力不足 官警兩頭燒

錢運財說,養護科每月接獲100多件路不平陳情案,但僅縣道委託公路總局代為養護,全縣500多公里的鄉道,分由7名技士或技工負責,還得兼審核公所業務,一人身兼數職。而每月召開一次的全縣道安會報,更僅一名約僱員承辦。

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許豐統說,礙於人力限制,目前號誌燈及標誌、標線業務,分由一名組長和小隊長兼任。

縣議員徐欣瑩說,竹縣由農業大縣轉型為都市,包括竹北、竹東、湖口等鄉鎮市,近年來積極辦理區段徵收,新建道路工程,發展觀光旅遊,加上竹北高鐵通車、公車接駁、輕軌捷運的籌建等,但竹縣因缺乏專責單位,使大眾運輸無法做通盤性檢討和規劃。

議長張碧琴說,竹縣擁有50萬人口,但縣府的組織編制卻一直未跟上時代腳步;她認為成立交通處或調整局處編制,應有其急迫性。

縣長鄭永金說,竹縣的交通狀況,比起其他縣市已經很不錯了,但目前尚有竹北市區、內灣、關西等觀光區的交通,仍待改善。

縣長:成立觀光交通處

鄭永金抱怨說,政府的組織編制受到法規限制,但基於修憲後地方自治法的發展,中央應該權力下放,讓地方首長擁有更彈性的權限。對於交通問題,他已指示人事室透過調整工務處、建設處及觀光處的業務,研擬成立觀光交通處的可行性,希望任內能夠具體落實。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