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重視幼教 舉辦幼托整合政策座談會 爭取偏鄉受教權及教保員權益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重視幼教  舉辦幼托整合政策座談會 

爭取偏鄉受教權及教保員權益 

 

[2013-08-17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有鑑於幼托整合政策已經實施一年多,但仍有許多爭議存在,徐欣瑩立委及陳見賢議長於817日下午在新竹縣議會大禮堂舉辦「幼托整合政策座談會」,邀請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許麗娟副組長、教育部學前科王慧秋科長、新竹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新竹縣政府教育處幼兒教育科科長王嫻雅與教保人員對談,聽取基層的心聲;各公私立園所所長等及上百位基層員工也犠牲假期出席表達意見。  

徐欣瑩委員表示,由於媽媽是輔導老師,從小聽到教育理論「6歲定終身」,印象最深刻的例子就是跟她同年齡的台灣才女粟耀瑩,在徐欣瑩唸大一時,她已經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物理班的博士生,由於她的母親教育博士洪冬桂知道學前教育,尤其0-6歲的影響,所以在這段時間洪冬桂博士全職做家庭主婦,盡全力的栽培她的女兒。因此徐欣瑩認為在她心中一直認同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幼兒是國家的未來的主人翁,也是新竹縣未來的人才,小孩在學齡前能不能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跟教育部的幼托整合政策息息相關。舉辦幼托整合座談會就是希望邀請教育部長官聆聽包括教師、教保員、業者及家長第一線的心聲,如果該修法的或調整政策的,或縣政府應該可以給更多協助的,徐欣瑩將會努力爭取。 

陳見賢議長也表示,大家今天到會場來都是希望能爭取幼兒良好的受教環境,尤其關心教師資格問題,很多人會因為全時實習問題,必須要辭掉原本工作來實習,造成很大困擾,希望教育部能重視。 

現場首先由新竹縣幼兒教保學會理事長郭淑惠發言,很多教保員認為,教育部以是否具有合格教師執照,來評定一個教保員是否可以帶大班,是非常不公平的,很多教保員都是極具經驗,對孩子都是非常有愛心,只因沒有合格教師執照,就被否定,因此建議教育部,要提昇幼教品質時請開放管道讓我們去進修幼教專班,進修完後,不管有無考到證照,都可以讓教保員帶大班。 

另外也有新豐鄉立幼兒園的吳桂蓮老師表示,希望政府能正視公幼場地問題,是否可由專家評估場地狀況,在考量安全性後,讓場地就地合法,否則很多公幼都因經費問題就收掉了,導致許多經濟弱勢的家長們,不知道要把孩子往哪送。 

教育部官員表示在職人員進修部分,原本設定在民國92年前在職的教保員才能進修幼教專班的問題,教育部已經在修正了,之後應該不會有這樣的限制,以及有關全時實習的規定,也會做調整,至於有關考照部份,徐欣瑩也當場表示,若已有經驗的教保員應該可以當做加權分數,因為有經驗就應該被肯定,徐欣瑩也會朝這個方向聯合其他立委來關心修法的腳步,以保障教保員的權益。 

最後郭淑惠理事長代表250位教保員遞交陳情聯署書給徐欣瑩立委、陳見賢議長及黃子騰副署長,希望爭取讓教保員可以帶大班的權益。 

徐欣瑩結語時表示希望國家不要事事以證照主義考量,教育與保育實乃是一體的兩面,彼此之間相互的協助合作,藉此一起陪同幼兒的全人成長,才是對小朋友是最好的,很多優秀的教保員,都擁有十幾二十年以上的經驗,不要因為一張證照,而否定教保員的專業,而公幼目前所遇到的困境,徐欣瑩也會密切關注,不讓家長們的權益因此被忽視。

徐欣瑩重視幼教,是新竹縣第一位舉辦幼托政策座談會的立委
徐欣瑩重視幼教,是新竹縣第一位舉辦幼托政策座談會的立委
上百位幼教界人士出席,發言踴躍
上百位幼教界人士出席,發言踴躍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