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美國之音]台湾: 两岸政治谈判条件不够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台湾: 两岸政治谈判条件不够

[2012-03-07 美國之音╱張永泰]

 

台湾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两岸在政治谈判上的条件仍然不够,目前也没有设定时间表。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星期三在立法院质询时指出,马英九总统第一任期的两岸政策重点是加强交流、建立制度,但是,未来4年,双方是否有可能由经济交流进入政治谈判呢?

台湾陆委会主委 赖幸媛 台湾陆委会主委 赖幸媛

 

*高度共识两岸互信*

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表示,两岸如果要展开政治谈判,必需要有一定社会条件的支持,可是,目前这样的条件仍然不够。

她说:第一,要有国内的高度共识,第二,两岸的互信要达到相当的程度,我们觉得两岸的互信到目前为止有增加,但是,还没有达到要从经济跨入政治。

*没有万一循序渐进*

江启臣进一步质询指出,万一两岸之间需要进行政治谈判,台湾方面是否有所准备?赖幸媛则表示,两岸之间不会有所谓的万一,双方的交流都是循序渐进的。

她说:不会突然说,明天我们就去谈政治,不可能是这样的。我们是循序渐近,很稳健的。

国民党立委 江启臣 国民党立委 江启臣

 

当江启臣问,有没有时间表?赖幸媛回答,没有时间表。

江启臣接着问,台湾要求大陆撤除对准台湾的导弹,是否也算是政治议题?赖幸媛表示,两岸目前的协商,不会谈这个议题,但是,台湾会不断的呼吁,大陆方面应该主动撤除相关的军事部署。

赖幸媛还强调,马英九总统已经承诺,在第二任期内,将不会和大陆方面协商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国民党立委 徐欣莹 国民党立委 徐欣莹

 

*一个巩固一个建构*

此外,在这次会议当中,朝野立委都不约而同的提到在今年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上,大陆政协主席贾庆林强调的一个巩固和一个建构,也就是要巩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框架,继续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国民党立委徐欣莹质疑,大陆高层的这番谈话,可能影响台湾和其他国家在经济协议上的谈判.对此,赖幸媛也作出了答复。

徐欣莹问:当他这样宣称之后,对于今年或往后的两岸关系有何影响?特别是我们和其他国家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

赖幸媛答:现在两岸关系是在非常稳健的基础上,不会因为大陆高层讲某一句话,就产生突变。

赖幸媛还重申,大陆方面虽然强调对台基本政策,但是,台湾的立场也很清楚,就是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在宪法的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台海现状,并且透过制度化的协商管道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