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自立晚報]危雞處理要透明 吃的安全擺第一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危雞處理要透明 吃的安全擺第一

[2012-03-06 自立晚報政治特區蕭博樹]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雞隻禽流感病毒H5N2病毒疫情爆發,造成民眾人心惶惶。國民黨立院黨團昨〈五〉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強調,H5N2病毒無論高、低病原性,都不會感染或傷害人體,目前也沒有家禽傳染人的先例。關於養雞戶所受衝擊,農委會將全力協助因應,以減輕損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呼籲,流感病毒對熱相當敏感,民眾只要將雞肉、雞蛋煮熟,便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副書記長江啟臣、立委徐欣瑩、王惠美,上午偕同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共同召開「危雞處理要透明,吃的安全擺第一」記者會。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清表示,彰化疫情由專家會議初步判定為低病原性H5N2病毒,110日已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絕對沒有隱匿不報。台南疫情於27日發現,210日確認為高病原性病毒便立即撲殺。31日第二次專家會議確認台灣H5N2病毒有往高病原性發展之趨勢,為求慎重,也對彰化養雞場雞隻展開撲殺。目前農委會密集監控兩座養雞場方圓三公里地區,確保疫情不再向外發展。

為解除民眾對於H5N2禽流感病毒疑慮,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要求相關單位說明,H5N2病毒是否有感染人類的可能,過去是否發生隱瞞實情不報等情況。徐耀昌補充,國內目前已有彰化、台南兩養雞場淪陷,是否還有『未爆彈』?行政機關更必須說明未來如何對疫情控管展開補強。

副書記長江啟臣強調,現在是資訊透明的時代,民眾也相當在乎吃的安全與身體健康,希望農政檢疫單位要以『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民眾關心的議題。江啟臣也希望相關單位藉由記者會向外界『說清楚講明白』,提供全民更多資訊。

立委徐欣瑩說,國民飲食習慣經常食用雞肉與雞蛋,疫情披露之後引發民眾相當大的關注。徐欣瑩希望相關單位教導民眾,如何才能安心食用雞肉等相關產品。

立委王惠美表示,自己的選區彰化有很多養雞場,H5N2疫情爆發後都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王惠美要求行政機關明確告知目前疫情到何種層級,並盡早宣導雞肉與雞蛋只要煮熟食用,對人體便沒有影響。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認為,接收到疫情相關狀況時,衛生署當下已派人員前去監視調查。目前國內監測結果,顯示H5N2病毒並不會造成人類疾病,與國際結果相同。至於病毒會不會轉變,目前採取檢體尚未發生類似狀況,未來衛生署將密切注意變化,以期能在第一時間控制狀況。周志浩呼籲,流感病毒對熱相當敏感,只要將雞肉、雞蛋煮熟,病毒便活不下去,民眾只要確實將食物煮熟就不用擔心。

農委會防疫局副局長黃國清表示,農委會於去年1227日接獲民眾寄來檢體,告知彰化某雞場可能爆發H5N2病毒。但農委會依檢體所附座標尋找,發現標示的是道路而非養雞場,花費兩天確定地點後,便立即禁止該養雞場肉品流出並銷毀雞蛋。檢體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定是H5N2病毒,今年110日便初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黃國清強調農委會絕對沒有隱瞞疫情。

黃國清說,高病原性與低病原性病毒的界定,必須綜合實驗室的判斷與臨床診斷。第一次專家會議召開時,發現彰化雞場實驗室檢驗結果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高病原性標準,但現場臨床死亡率卻只有0.05%,專家會議不能貿然判定為高病原性H5N2病毒,否則將會有大量撲殺雞隻、影響國內雞肉相關產品出口的問題。

直到27日家禽屠宰場發現台南某養雞場肉品有異狀,3天後檢驗結果初步確定為H5N2病毒,現場雞隻死亡率高達17%,幾乎可以肯定為高病原性病毒,便立即撲殺。專家會議於31日確認台灣H5N2病毒有朝高病原性發展之趨勢,為求慎重也撲殺彰化的問題雞隻,並對兩雞場方圓三公里展開監控,確保疫情不再向外發展。關於是否有更高層級知情H5N2疫情一事,黃國清解釋台灣原本就有低病原性H5N2病毒,110日只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進行例行性通報,直到最後確定為高病原性病毒才通報到行政院層級。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補充,H5N2病毒的高病原性的高致死率,只對家畜有影響。而H5N2病毒無論高、低病原性,都不會感染或傷害人體,目前也沒有家禽傳染人的先例。未來農委會只要確定找到H5N2高病原性病毒,便會立即撲殺雞隻,對禽流感問題採最高規格處理。王政騰表示,我國禽肉與蛋的外銷產值大約有57億元,農委會將會全力協助產業界因應,以減輕損失。

王政騰並強調,對於此次主政單位是否有失職、隱匿實情等問題,必須『就事論事』,將證據交由監察院調查是否有失職違法等情形。王政騰也說,防疫局局長許天來選擇請辭,是因為職務上造成社會大眾不安,展現了應有的擔當與風骨。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副書記長江啟臣、立委徐欣瑩、王惠美共同召開「危雞處理要透明,吃的安全擺第一」記者會。[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副書記長江啟臣、立委徐欣瑩、王惠美共同召開「危雞處理要透明,吃的安全擺第一」記者會。[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