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 [聯合報] 距離魚塭剩20公尺 竹北海岸流失 居民盼建堤防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距離魚塭剩20公尺 竹北海岸流失 居民盼建堤防

 [2012-05-1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

        新竹縣竹北海岸侵蝕嚴重,沿海養殖業者擔心海岸流失,漁塭不保;竹縣籍立委徐欣瑩、縣議長陳見賢昨天邀漁業署、林務局、水利署等相關單位會勘,爭取先做防預措施,長期著眼,居民盼建海堤防護。

  「原本魚塭距海岸約百餘公尺,如今約20公尺」沿海養殖業者郭宮寶表示,當地60餘公頃魚塭,養了烏魚、草蝦,年產值1億,如今看著海岸流失了,防風林因海岸淘空了,倒伏枯死,防風林後方約20公尺就是魚塭。

  徐欣瑩、陳見賢等人見海岸有大批倒伏、枯死木麻黃,早期在海岸設置,為防止民眾進入的水泥樁,如今已成潮汐區,防風林直接面對潮汐沖蝕,根部全曝露在海潮下「海岸流失情況嚴重!」

  「近2年,情況更惡化!」崇義里長林秋榮、新港里長戴章興、白地里長陳相進、尚義里長曾福與養殖班漁民指最近2年沖刷更嚴重,每年約流失百餘公尺,擔心颱風季來臨,一個大浪很可能就淹過防風林,沖壞魚塭。

  會勘人員見到竹北海岸做了定沙工程,盼穩住沙岸不再流失,但發現效果不大,部分海岸也投放俗稱「肉粽」的消波塊,減少潮汐沖蝕,不過,沿海漁民認為效果不大,訴求:「給我們建個海堤!」水利署二河局副局長張耀澤表示,近年來,海岸工程以配合自然生態為主,建海堤須審慎考量。

  經過討論後,徐欣瑩要求林務局持續加強海岸造林和定沙,要求二河局針對海岸沖蝕嚴重地區,研議抑潮工程,增加消波塊,並以水利署工程結餘款對沖蝕嚴重地區進行補救,做妥防災準備。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