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 [中國時報] 凸堤效應 新月沙灣嚴重流失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凸堤效應 新月沙灣嚴重流失

[2012-05-16 中國時報 羅浚濱]

     竹北市風景優美的新月沙灣,北側沙灘嚴重淘空流失,危及六十公頃的烏魚養殖區,立委徐欣瑩十五日邀相關單位會勘,要求水利署兩個月內提出評估結果。二河局長劉駿明表示,會持續觀察海岸線變化,必要時採應變措施。

  尚義里長曾福說,海岸線原距防風林約有一百公尺,這十多年來全被淘空成沙灘,平均每個月海水沖進防風林四次,西瓜田也因海水侵入而荒廢。

  「在防風林內的魚塭抽水古井,原距海岸有卅公尺,短短兩年全變沙灘!」崇義里長林秋榮說,北邊新竹漁港的長堤,和南邊已廢棄的山腳漁港堤防,形成凸堤效應,是海岸線淘空的原因,再不處理,烏魚養殖區將不保。

  立委徐欣瑩會勘時發現,目前防風林距魚塭只剩廿公尺,在氣候變遷下,隨時可能發生海水倒灌災情,二河局應想出對策,維護年產值一億餘元的烏魚養殖產業。

  徐欣瑩要求林務局加強造林工作,以柔性方式強化海岸林地的保養與定沙,二河局應對海岸沖蝕嚴重地區增加消波塊,研議抑潮工程。議長
陳見賢
建議水利署利用年度結餘款,馬上對沖蝕較嚴重地區進行補救。

  里民和居民們希望興建海堤,解決海岸被淘空問題。二河局長劉駿明表示,建海堤用硬性控制,易破壞自然景觀,新月沙灣目前穩定性還不錯,會持續觀察海岸線的變化,必要時會採拋置消波塊的緊急措施,期減緩海水吞噬陸地的速度,以降低對自然景觀的破壞。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