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 [自立晚報] 反毒總動員 為了國家下一代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反毒總動員 為了國家下一代

[2012-05-26 自立晚報 記者蕭博樹]

  因毒品而衍生的相關犯罪事件,已逐漸滲入校園,讓年輕學子們被毒害陰影所壟罩。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昨〈二十四〉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呼籲,國內應順應國際趨勢,成立全權緝毒的『緝毒局』,才能真正有效堵絕毒害。此外,吸食K他命目前不需負刑責,反而導致K他命更加氾濫,吳育昇質疑政府並無將緝毒列為優先選項,應立即檢討相關措施,考慮將K他命改列為二級毒品,或對吸食者處以刑責。

  立委
徐欣瑩強調,政府公布的毒品查緝數據,與人民真實感受有很大落差,相關單位應積極查緝毒品,避免毒害下一代。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徐耀昌
、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立委徐欣瑩,上午偕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峯、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鄧定強、調查局毒品防制處處長張祥山、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陳檡文、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教育部軍訓處處長周以順、國防部憲兵司令部參謀長許昌少將、衛生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共同召開「反毒總動員-為了國家下一代,掃蕩毒品快快快」記者會。

  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說,近來檢警加強掃蕩,發現年輕學子參與販毒集團、涉嫌暴力討債的事件層出不窮。徐耀昌希望相關單位,盡快有效遏止毒害校園,讓青少年得以走出毒品陰霾。

  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表示,78成治安問題起因於毒品,台灣現有65千名受刑人中,煙毒犯就超過25千人,比例將近44%。吳育昇強調,製造與走私是毒品兩大源頭,政府不能只重視治標不治本的毒癮勒戒,必須加強源頭查緝。目前世界各國皆設置緝毒局,唯獨我國無專屬緝毒局外,法務部也並非緝毒整合單位。吳育昇呼籲,我國應盡快設置緝毒全權專責單位,才能有效杜絕毒害。

  關於針對海洛因吸食者施行的『美沙冬維持療法』,吳育昇質疑,使用全民稅金讓原先吸食一級毒品(海洛因)者,改吸食二級毒品(美沙冬),更可能讓醫院變質為毒品交易處,療法是否有所不妥?而目前於校園氾濫的三級毒品K他命,吸食者並無刑事罪責,導致毒害愈發嚴重,吳育昇也提醒,是否有必要將K他命提高為二級毒品?

  立委徐欣瑩質疑,臺灣少子化嚴重,青少年吸毒人口卻逐漸攀升,相關單位若真有作為,為何毒品仍越趨泛濫?徐欣瑩強調,政府各單位公布的毒品查緝數據,與人民真實感受有很大落差。徐欣瑩希望相關單位拿出決心,積極查緝夜店等娛樂場所,並盡快改善目前再犯率仍高達89成的毒品戒癮治療,結合民間團體全力反毒。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指出,我國雖無單一緝毒機關,但中央定期有毒品防制會報,自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四方面著手處理毒品問題。台灣屬海島國家,毒品走私管道相當多,緝毒單位將加強查緝,以抑制供給、降低需求。陳明堂說,近期將針對中小盤藥頭加強查察,並特別注意校園問題,目前已針對全國學校,不定期發動查緝毒品專案共五波。陳明堂強調,製造、販賣、運輸、持有超過20公克以上K他命皆有刑責,但依衛生警政專家意見,暫時不將吸食者判刑,也不考慮將K他命列為二級毒品。但陳明堂說,法務部將採滾動式檢討,必要時會積極檢討K他命相關爭議。

  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表示,100年與99年毒品查獲量已些微減少,但查獲件數仍相當多。刑事檢查局偵三隊為緝毒專責隊,各縣市也有緝毒負責單位,但未來若能設置專責緝毒團隊,將會更有正面幫助。林國棟說,警政署將與學校積極連繫,積極輔導勒戒吸毒學生,並加強教育宣導,讓學生了解毒品危害與嚴重性。

  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報告三年來毒品查獲分析,毒品來源共有兩大部分,分別為中國走私進口與國內製毒工廠。中國源頭以製造K他命為主,我國便與對岸合作,交換情資並打擊犯罪,共查獲790公斤K他命。國內製毒工廠則以感冒藥萃取出安非他命為主,政府將禁絕相關原料流入不法情事,全力以赴將毒品徹底斷源。

  國防部憲兵司令部參謀長許昌少將認為,憲兵司令部將配合各相關單位進行聯合緝毒機制,101年迄今緝毒成效有168.8公斤,量較去年些微減少,將持續配合政府政策,全力防制毒品。

  教育部軍訓處處長周以順強調,教育部舉辦過多場『校園濫用藥物專業知能研習』,以利教師加強認識毒品與濫用問題。61日至3日,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將有全國反毒會議,中正紀念堂廣場也有反毒博覽會,皆為規模龐大的宣示反毒活動。

  衛生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說,衛生署為防制毒品措施,自預防到治療皆有涵蓋。若發現國際上有新藥物濫用,將立刻提供警訊。蔡文瑛說,一級毒品難以戒治,美沙冬維持療法目前有一定成效,但並非唯一療法。衛生署已結合NGO團體,針對吸毒者身心靈部分皆有適當治療。

  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峯表示,煙毒犯的假釋審查相當嚴格,獄中也設置毒品戒治輔導計畫,開辦戒毒班、藝術及園藝治療等課程。煙毒犯出監後,將持續進行拒絕毒友方案,近期煙毒犯一年內再犯比例已有降低趨勢,觀察勒戒人數也有明顯下降。

  調查局毒品防制處處長張祥山強調,安非他命原料經常來自感冒藥,政府斷絕來源後,國內製造工廠數量已降低許多。張祥山說,國內製毒工廠產量低,純度更不到1%,唯走私毒品純度較高,其中中國廣東為K他命主要製造地。張祥山解釋,K他命價格便宜且不易上癮,無色無味容易攜帶隱藏。去年調查局查獲走私品中有60%K他命,101年迄今比例卻高達90%

  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鄧定強表示,法務部審查委員會針對K他命是否升級為二級毒品,討論已達七次之多。部分委員集學者專家認為K他命成癮性低,且多為學生於特定場合為助興而吸食,應不會造成其他犯罪,但提供者需負刑責。鄧定強說,K他命可能不適宜直接列為二級毒品,否則吸食學生若須入監服刑,將發生『貼標籤』的效果。目前針對吸食K他命者,政府將給予行政罰鍰與講習。

  吳育昇認為,學生若吸食K他命,便極有可能進階到其他毒品,屆時問題將非教育機關本身能夠解決。吳育昇呼籲教育部,每學期進行全面尿液篩檢,檢出可能的吸毒人口。目前全國毒品管制處人員才97人,每縣市專屬查緝毒品也只有1位,吳育昇質疑,政府並無將毒品查緝放在優先選項,也沒有決心杜絕三級毒品濫用。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