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 [聯合報] 汙水排外海 邱鏡淳批環署卸責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汙水排外海 邱鏡淳批環署卸責

[2012-05-25 聯合報 徐養齡]

        新竹縣霄裡溪受華映、友達工廠廢水汙染,竹縣不滿環保署未積極處理,立委徐欣瑩昨與署長沈世宏協調,爭取由工廠埋設管線,將廢水排至竹縣或桃園外海。沈力邀竹、桃縣長會面討論,但是遭竹縣長邱鏡淳回絕,批環署卸責,將責任踢回地方。

  另外,地球公民基金會昨天在立法院舉行「新埔人面板水喝不完又來砷化鎵水」記者會,新埔鎮巨埔里里長張清漢說,華映、友達兩間公司將廢水排至霄裡溪,影響當地居民甚多。

  徐欣瑩表示,沈世宏提出8項設管排汙廢水方案,其中6項,規劃管線沿桃園外海排出,另2項則排至竹縣外海,經評估每項方案約花費2.922億元不等,超過友達、華映負擔範圍,她與沈認為,應由環署安排邱鏡淳與桃園縣長吳志揚會面,另邀請2縣立委及華映友達代表到場,共同謀求解決對策。

  邱鏡淳昨獲悉環署提案,直言「沒什麼好多談的!」痛批環署「卸責」、「讓竹縣鄉親失望」,他說,環署依據經濟部函文,將霄裡溪設為非飲用水源,形同為友達、華映的廢水排放解套、合法化,不但不負責任,也是違法行為。

  邱鏡淳表示,環署應遵照環評第177號決議,將廢水改排桃園老街溪,但環署卻以改變霄裡溪水源使用主體解套,竹縣多次赴監察院、立法院陳抗,都未獲重視,他認為,竹、桃縣長會面不僅延後改排,徒增縣民受汙染危害時間,「沒必要會面!」

  徐欣瑩表示,當務之急是解決民眾飲水衛生,指霄裡溪沿岸仍有數千戶民眾飲用霄裡溪水,環署應該面對現況提出解決方案,建議盡速完成霄裡溪沿岸的自來水接管工程,工程所需的經費則由華映、友達負擔,確保縣民飲用水的權益。

  霄裡溪本是甲級水體,不僅灌溉當地1400公頃良田,當地也有千名居民未裝設自來水,而使用地下水,擔心地下水源受滲透污染,近年不少居民罹癌、不舒服,都懷疑是與霄裡溪水質被破壞有關。

  新竹縣議員高偉凱則說,即使經濟部認定霄裡溪不再是飲用水水源,但沿岸居民仍使用霄裡溪的水,「該遷移的是工廠,而非僅變更取水口!」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