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台灣時報] 立委:民調顯示 不抓小放大 七成民眾贊成開徵證所稅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立委:民調顯示 不抓小放大 七成民眾贊成開徵證所稅

[2012-06-07 台灣時報 孫麗菁]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昨天指出,開徵證所稅不應該預先設定時間表以急就章的方式硬要民眾接受,而是要推出好的方案,兼顧到租稅公平、社會公義跟確實可執行,才送到立法院的委員會、院會去討論跟表決;立委蔡正元說,他設計的證所稅「抓大放小」,有分為公司與市場兩部分絕對適合。

  徐欣瑩最近做民調,發現有四十四的新竹縣民贊成開放證所稅,百分之三十六的縣民反對;如果以租稅公平、配套完整、賺錢才課稅的前提,則有百分之七十的縣民贊成開徵證所稅,有百分之二十二的縣民不贊成。顯示縣民仍有支持政府進行租稅改革的意向,但是必須要有前提,不可抓小放大,或是充斥不公平。而且贊成的縣民以四十到六十歲之間最高,而教育程度較高的縣民較為支持,而教育程度在小學以下的縣民,在聽到應該用公平正義的角度開徵證所稅時,百分之二十六轉而支持贊成開徵證所稅,顯示縣民對於公平正義稅賦制度的高度期待。

  徐欣瑩強調,開徵證所稅不應該預先設定時間表以急就章的方式硬要民眾接受,而是要推出好的方案,兼顧到租稅公平、社會公義跟確實可執行,才送到立法院的委員會、院會去討論跟表決。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竹縣藍大於綠的政治板塊上,目前對
馬英九
總統的滿意度僅有百分之三十點九,相比於一月總統大選有極大的落差。這對二一四的縣市長選舉,是一大警訊。

  蔡正元說,就是因為不可以抓小放大,所以設計證所稅修正動議版的基本原則有三:建立證所稅制度的理想、考量課徵技術的可行性、注意對股市動能的衝擊。

  於是他將賣出的股票分成:

  一、公司派股票:即公司掛牌上市櫃前,所取得之股票。包括未上市櫃\興櫃\掛牌前取得,掛牌後賣出的股票。這個階段散戶股東很少,交易不活絡,股東名冊穩定。

   二、市場派股票:即公司掛牌上市櫃後,所取得之股票。「公司派股票」 課徵技術容易,一二年起全部先納入課徵範圍,但每年每支興櫃股票賣出少於五十張,和上市櫃前承銷期間取得股票少於十張,不必課徵。

   「市場派股票」 課徵技術複雜,一二年至一三年間,先就今年底假設指數七千五百點為持股成本,漲到八千五百點為獲利所得起徵點,開徵設算證所稅,讓市場適應兩年準備記帳。一四年起,先就每年賣出金額十億元以上大戶課徵證所稅,未來再視市場狀況,將大戶的標準逐步降到1億元以下。十億元是金管會極力主張的現階段可接受的大戶標準。這就是「抓大放小」的設計邏輯。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