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聯合報] 藍黨團下美牛備戰令 馬親督軍 今晚召開黨團大會「凝聚軍心」 為防黨籍立委跑票 也確立內部紀律機制 不但罰款 還要黨紀論處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藍黨團下美牛備戰令 馬親督軍 今晚召開黨團大會「凝聚軍心」 為防黨籍立委跑票 也確立內部紀律機制 不但罰款 還要黨紀論處

[2012-06-0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林思慧、陳洛薇、鄭宏斌]

        美牛案下周二將在立院表決,國民黨今晚召開黨團大會「凝聚軍心」,黨主席馬英九將親自督軍;國民黨團大會昨天也先確立內部紀律機制,大黨鞭林鴻池表示,美牛表決時若未支持黨的決策投票,除依黨團內規罰款,也將送中央考紀會以黨紀論處。

  為避免黨籍立委跑票,國民黨團大會昨天確立內部紀律機制,要求需經立院通過的重大政策與法案,應先由黨團大會議決通過;一旦議決,黨籍立委就應支持,跑票者每次罰款一萬元,一天最多五萬元。

  黨團大會也通過立委
徐少萍提案,明定一旦黨團大會議決通過,立委在立法院內院外各場合,都應為黨團立場辯護,「不可再利用媒體等場合,對外表達反對立場」,由於這項提案特別提及「包括接受媒體訪問在內」,被外界視為「羅淑蕾條款」。

  黨團副書記長
吳育昇會後表示,黨籍立委成為政府團隊決策機制一環,是大勢所趨;但為避免「侵犯行政權」疑慮,黨團特別將舊版規則「行政院需立院通過的重大法案」中「行政院需」字眼拿掉;但未來如果政院的政策無法獲得黨團支持,就代表行政部門應再做調整。

  黨團下達美牛「備戰令」,藍委意見不一,羅淑蕾表示,自己剛拿到行政部門的美牛報告,看完後若仍然有疑問,會當面告訴馬總統;如果自己無法接受政策,屆時要罰款或黨紀處分都「尊重」;
陳學聖說,溝通比處罰更重要,如果缺乏溝通,「就算是十萬元我也願繳,比較自由自在」。

  新竹縣立委
徐欣瑩則自費在選區進行美牛民調,結果顯示若只詢問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牛肉,僅有兩成六民眾支持;但加上「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四原則,支持者升為三成九;民眾了解放寬美牛可以重啟貿易談判,贊成者則升為四成八,與反對者打成平手。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
表示,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開會檢討,馬政府為何不等OIE報告出爐再表決,急著替美牛背書?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