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自由時報] 馬下過關令 藍委仍有異音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馬下過關令 藍委仍有異音

[2012-06-07 自由時報 黃維助、彭顯鈞、施曉光]

         美牛案決戰在即,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今晚親自督軍,強調食品安全、國家信用、經貿前途等三原則,要在立院黨團大會下達美牛案過關的指令。但仍有部分國民黨立委持反對意見,甚至不排除在立法院表決時棄權。

  馬提出三原則

  府黨人士指出,馬英九會「完整」向黨籍立委剖析美牛涉及的各層面問題,美牛問題不能再拖延。而經近期的疏通整合,美牛案確定「會過關」。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衛生署長
邱文達做美牛相關報告。據轉述,中常委關切安全容許量,還有強制標示的方式;邱文達表示,包裝部分已是強制標示,散裝則開始實施強制標示,至於餐廳,希望修法後將輔導制改為強制標示並訂定罰則,若無標示,將罰三萬至十五萬元;若標示不實,則罰四萬至廿萬元。

  有關執行的細節,據轉述,與會的食管局長康照洲表示,包裝食品方面,未來希望要標示原料來源國;餐廳部分目前美牛普及率約六成,修法通過後,可以改為強制標示。

  據轉述,馬英九也詢問,攤販部分該如何規範?康照洲則說,清楚標示最重要,必須有「一定尺寸」,不能只有小小一行字,因此攤販也必須有明確標示。

  至於擔心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後,成為各種加工食品材料,據轉述,康照洲指出,美牛的成本相對比較高,要做成牛肉水餃、牛肉麵,「相對不容易發生」,除非是大飯店才有可能。

  為嚴防跑票,藍營黨政部門最近持續複式動員進行遊說,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說,每名立委都會再溝通;國民黨秘書長
林中森則強調國民黨很團結,一定票票入匭。

  國民黨立委
徐欣瑩則提出她在選區新竹縣所做的民調指出,新竹縣民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只有二成六贊成,高達六成八反對,即便強調政府四大保障「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也僅三成九贊成,仍有五成八反對,如果再加上開放可以重啟台美貿易談判因素,贊成、反對比率仍各佔四成八。

  部分藍委不排除棄權

  立委
林國正批評,行政部門該用庶民語言去說服基層,而不是只說金字塔頂端的學術用詞,再用黨紀來壓立委。

  立委
楊麗環
說,政府總算承認開放美牛是有貿易上的壓力,但對國人健康把關的配套,還是不能證明安全無虞,她希望政府提出完整的保障措施,否則表決時她可能選擇棄權。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