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聯合報] 竹北海岸線退縮 農漁民憂生計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竹北海岸線退縮 農漁民憂生計

[2013-01-23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

        新竹縣竹北海岸近年來侵蝕嚴重,沿海養殖業者與農民擔心海岸流失,魚塭與稻田不保,「一生心血,就此流失!」漁民臉上流露不安和無奈。竹縣籍立委徐欣瑩昨天邀縣議員鄭美琴、蘇明輝和水利署等相關單位會勘,爭取有效改善,當地居民盼望能興建堤防,加強海岸線防護措施。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林宗儀說明,「消波塊只是暫時的」,消波塊無法解決沙子不斷消失的問題。若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應該正視「當海岸線後退,要如何面對?」林宗儀指出,蓋海堤或放置消波塊,無法治標,重要的是了解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水利署第2河川局局長呂學修表示,這幾年海岸線嚴重侵蝕,影響農作和魚塭收成,現場會勘後,尚義段去年已投入消波塊475公尺,去年徐欣瑩爭取在崇義段海岸投下210公尺的消波塊段,目前進度只有13%4月底前可完工。

  尚義里長曾福指出「希望能興建海上堤防」,好讓民眾安心,呂學修表示,2河局將以柔性工法保護海岸並持續觀察海岸線消長情況。

  「海岸線離魚塭不到50公尺!」崇義里長林秋榮憂心,若海岸防護情況不如預期,颱風一來將可能會侵蝕到魚塭和農田,「沙灘真的流失很嚴重」,尚義里海岸日前已設置消波塊及拋石,但是民眾皆認為「目前做法成效不彰」。

  立委徐欣瑩表示,海岸防護的做法,希望在生態平衡與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間取得平衡,若無法兩全時,她將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為優先,極力向中央爭取興建堤防。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