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自由時報] 砲轟政院版年金案 藍委:快被害死了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砲轟政院版年金案 藍委:快被害死了

[2013-03-28 自由時報 李宇欣]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日召開年金小組第一次會議,現場立委砲聲隆隆,痛批政府在砍年金之前,沒有先檢討現行制度的弊端,且勞保訂投保薪資天花板、公務員卻訂最低保障地板,缺乏公平正義。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直言,政院版提出的內容讓人不能接受,「快被你們給害死!」

  黨團下月也提出改革版本

  昨日的年金小組會議中,國民黨立委輪番砲轟,讓坐在台下的行政院政務委員
陳士魁、銓敘部長張哲琛與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臉上無光。國民黨年金小組召集人廖正井數度發言緩頰,表示將再與職業工會和軍公教人員溝通,國民黨團也會在四月中下旬提出年金改革版本。

  國民黨立委
謝國樑直言,勞保改革方案出爐後,基層勞工的反彈非常激烈,他建議勞保費率上限應訂在十二%,否則大家都受不了。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批評,年金不管怎麼改都會被罵,所以一定要符合公平正義,公務員退休前刻意代理主管或加班以增加退休所得的陋習,大家都知道,為什麼沒有先檢討?且勞保訂投保薪資天花板、公務員卻訂最低保障地板,改革遇到公務員抗議就退縮,十八%的改革又延到一
六年實施,政院版的年金改革內容讓人不能接受,「區域立委快被你們給害死!」

  藍委:基層勞工反彈激烈

  國民黨立委
徐欣瑩質疑,政府應該將過去與現在的軍公教勞進行切割,過去繳得少又領得多的人,應該補繳,而不是讓新進的人承擔全部的責任。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也說,現在只看到政府砍民眾年金,卻沒看到政府先檢討各類基金的問題。

  張哲琛回應說,將把立委的意見帶回去討論,未來會依照立法院最終審訂的版本為主;至於十八%改革在一
六年開始實施,這是過渡時期延後一年,無關選舉。

  另外,根據國防部昨日給立委的最新版軍職人員年金改革報告,十八%優存利率比照公務員改革方案,自一
六年調降至十二%,並逐年調降一%,至一九年為九%,一一
年後以台銀一年定存利率加七%(不高於九%)計息;至於未涉刑案但受降階、考績丙上或記兩大過以上,經評核為「不適服現役人員」,未來僅可支領一次退伍金。

  放寬軍人服役年限部分,國防部規劃校、尉官延長兩年,中、少將各一年;二級上將維持六十四歲,但調任參謀總長者,得服役到任期屆滿。在軍種的部分,國防部規劃軍醫、軍法、主財、特種電偵、航管、行政及軍訓教官,上校可服役到五十六歲、中校五十四歲、少校五十二歲、尉官五十歲。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