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 [聯合報] 柑桔落果嚴重 農委會:可專案補助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柑桔落果嚴重 農委會:可專案補助

[2013-05-2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

       氣候異常,造成竹縣柑桔等農作物受損嚴重,立委徐欣瑩昨天邀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等人會勘,見柑桔園中落果,面色凝重;柑桔農余合能說:「我種柑橘40多年來第一次遇到,損失慘重,不解為什麼會這樣!」

  「原估計損失78成,現在可能高達9成」、「不但柑桔,柚子、荔枝都受害」農友紛紛投訴,指3月乾旱,4月後大雨,5月間更出現忽然傾盆大雨,接著又放晴、高溫悶熱,柑桔落果嚴重,最近放晴後,災情更擴大。

  陳文德會勘後,認為竹縣柑桔受天候影響很大,初步估計,雖未達到現金救助程度,但可以申請專案補助,目前柑橘類專案補助從過去的每公頃3萬元提高到6萬元,將請縣府和農改場儘快勘查確認,提報農糧署列入補助項目。

  農業處處長范國銓說,在接獲鄉鎮反映落果災情後,5月中旬曾邀相關單位初勘,竹縣柑桔落果屬「遲發性災情」,5月中初勘仍屬幼果期,災情程度進入6月中果期會更明確;會儘快邀相關單位勘查確認。

  陳文德請相關單位應儘速勘查,啟動勘災,不要再等,讓農民能及早申請補助,投入修整果樹。

  新竹縣是台灣柑桔主要產地,今年34月間,縣內產柑桔的8鄉鎮市都回報「出現落果,且十分嚴重」、「估計損失會達78成」。

  昨天徐欣瑩、新竹縣副縣長
章仁香
、陳文德、范國銓等人,赴橫山、峨眉、寶山等地勘查落果情形,原本枝頭應結出荔枝大小的果實,如今空蕩蕩,僅最頂端還有幾顆。

  峨眉鄉果樹產銷班副班長李秀康說,往年每公頃約有4萬台斤的產量,今年可能連1千台斤都不到;寶山鄉柑桔示範班班長余合能說,種柑桔40多年,第一次遇到,且大多是老欉落果嚴重,什麼原因令人百思不解。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