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 [台灣新生報] 新竹義民文化祭挑擔上陣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新竹義民文化祭挑擔上陣

[2013-08-18 台灣新生報 記者戴聖峰]

       「二一三客庄十二大節慶-新竹縣義民文化祭」昨(十七)日上午在十五聯庄大旗、義民大鼓的壯盛陣頭下熱鬧展開(見圖,戴聖峰攝),邱縣長率縣府局處首長、各界代表挑擔上陣,包括三十五間義民分廟、輪值祭典區陣頭的五十餘個踩街隊伍,在鑼鼓喧天、萬人參與的熱鬧聲中踩街演出,現場還發放一千份由義民爺加持過的義民平安符給民眾,一起守護全國民眾平安幸福。

  新竹縣義民文化季開幕式在副總統
吳敦義、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縣長邱鏡淳、立委徐欣瑩、縣議長陳見賢的帶領之下,以擊鼓方式揭開序幕,新埔鎮長賴江海、北埔鄉長涂春海、寶山鄉長范玉燕、楊梅市長彭聖富、縣議員盧東文、林保光、鄭美琴、上官秋燕、何淦銘、國策顧問姜欽城、楊梅聯庄祭典區總爐主陳勇良、十五聯庄總爐主、新竹縣褒忠亭董事長徐德韾、義民中學董事長潘鵬仁、台北新竹客家同鄉會長陳月娥與縣府局處首長等多人,一同挑擔並前往義民廟祭拜。

  「創意挑擔義趣嘉年華」在義民廟牌樓前帶來長達一個小時的精彩藝陣,演出的進香隊伍包括十五聯庄大旗、三十五區香旗隊、及楊梅祭典區七個陣頭,隊伍中還有嗩吶樂踊陣、高四米重一噸的彩繪大神豬、大排燈舞踊陣、紅綢花彩舞踊陣、桐花舞踊陣、義民打頭陣、義民彩旗陣、義民武轎、擔擔相傳、花擔花步舞踊陣、下山村客家獅聯隊及草桿長龍等多個演出。

  吳敦義副總統和邱縣長等人進入廟後,進行上香、三獻禮、讀祝文、平安符過爐等儀式。吳副總統也拿起平安符過爐,為全台民眾祈福,現場仿古禮砲三響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邱縣長則將代表義民文化祭致贈平安符禮盒予吳副總統。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致詞表示,有了義民爺的保佑大家都平平安安,今後更當以感恩的心一起打拚,而
客家基本法
就是在現任副總統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時通過的。邱縣長說,義民祭是新竹、桃園十五大庄輪值區的盛大活動,每年除了傳統的祭祀活動,更安排一系列精彩的表演以及具趣味與教育意義的展覽,今年也不例外,藉由嘉年華活動,裝置藝術展覽及客家大戲、客家之歌舉辦,希望透過傳統的繼承與創新元素的注入,使義民爺忠義的精神永續長存。

  「忠肝義膽、佑民護國」這八個字就是義民爺最原始的精神,也是義民爺普遍受到尊崇的原因!吳副總統指出,在新竹縣府會同心、大家一條心下,義民文化節非常成功,這是新竹縣在二一三台灣燈會「燈峰造極」之後,再一次的完美盛會。

  由邱縣長親手發送的義民祭平安符,也吸引民眾大排長龍等候索取,第一位拿到平安符的張金田先生是新埔鎮民,他覺得拿平安符很有意義,所以最近六年來每年都來拿,這一次是早上九點就開始排隊。

  新竹縣義民祭是由六家、下山、九芎林、大隘、枋寮、新埔、五分埔、石光、關西、大茅埔、湖口、楊梅、新屋、觀音、溪南等位於新竹、桃園地區的十五大庄輪值舉辦,今年度由楊梅大庄輪值,一連串的活動將從八月十七日起至八月三十一日陸續展開,活動包含動態演出、靜態展覽、祭祀大典等,內容精彩多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