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自由時報] 馬令服貿過關 內政委員會藍委落跑避戰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馬令服貿過關 內政委員會藍委落跑避戰

[2014-02-18 自由時報 邱燕玲、蘇芳禾]

       馬英九總統昨出席「我國加入TPP/RCEP策略規劃研習會」時,再度對立院本會期通過服貿協議下達軍令:「這是未來半年經濟部與陸委會、農委會要全力以赴的目標。」但上會期的國民黨立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以及立委江啟臣徐欣瑩卻表態「不戰了」,新會期不願續留內政委員會。

  不具名藍委直言,執政黨的支持度低迷,還是回去跑選區比較實際。

  不知為何而戰 不如跑選區

  馬英九強調,服貿與貨貿協議很重要,「人家看你要不要加入TPP與RCEP,就看你們簽了是不是會好好處理。」

  立院新會期將在廿一日開議,根據朝野協商內容,服貿協議最後一場公聽會須在三月十日前開完,之後內政委員會就將進行逐條逐項審查。但就在開議前夕,已坐鎮內政委員會長達十年的張慶忠,以及江啟臣、徐欣瑩等三位國民黨立委,在黨團調查新會期參加的委員會意向時,都改填其他委員會,不願在內政委員會「為馬而戰」。

  立院上會期休會前,張慶忠曾向府院表達願為層峰「一戰」決心,即使知道不可能成功並冒著可能引發朝野嚴重衝突,也要將服貿協議排入內政委員會審查議程,馬當時雖未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公開下達動員令,但知情者都曉得馬的「決心」。

  張慶忠的行動曝光後,不但沒有得到黨內奧援,包括政院、黨團幹部和多數黨籍立委反而聯合起來阻止張慶忠,全案因此不了了之。層峰對此點滴在心頭,黨團幹部則是據理力爭,經此一役,更讓藍營對服貿闖關為何而戰、為誰而戰、誰願一戰?上下出現相當大的認知落差。

  七人有三人不想留 召委也想走

  張慶忠昨受訪指出,交通委員會和地方建設、公共工程比較有關係,他希望可以換到交通委員會去爭取地方建設,被問到內政委員會的「落跑潮」,張說,讓黨團去考慮就好;江啟臣表示,一直都是以經濟委員會作為第一志願;徐欣瑩則說,自己的第一志願填了交通委員會。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表示,會拜託張慶忠繼續擔任召委。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說,內政委員會七名黨籍立委有四人留下,沒有什麼「集體落跑」問題。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