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房市火紅 地價房屋稅收 暴增上億元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2007-05-18 房市火紅 地價房屋稅收 暴增上億元

2007-05-18中國時報 羅浚濱/竹縣報導

竹北市隨著縣治2期發展和高鐵特定區開發,這幾年來,房地產被建商炒得火紅,相對讓縣府課徵的地價稅、房屋稅和鄉鎮的契稅,都大幅成長,去年地價稅和房屋稅收入,約比前年增加了1億2千萬餘元。

縣議員徐欣瑩十七日對竹北市房地產炒得很熱,質詢房屋等相關稅收是否也跟著增加,余秋村提出上述答覆,並強調縣內課徵的地價稅和房屋稅,都是自然增漲。

【竹北竹東 稅賦變更最大】縣稅捐處長余秋村表示,縣內各鄉鎮市的地價稅和房屋稅,變更最大的是竹北市,主要是因縣治2期和高鐵特定區的開發,其次是竹東鎮、湖口鄉及新豐鄉,其餘鄉鎮變動不大。

九十四年課徵地價稅7億6千萬餘元,九十五年增加到8億4千萬餘元,增加約8千萬元。余秋村說,縣府並沒有提高稅率,主要是縣治2期和高鐵特定區6、7百 公頃免扣田賦的農地,變成建築用地改扣地價稅。建商在縣治2期和高鐵區興建住宅,這幾年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後,相對增加縣府房屋稅收入,九十四年課徵7億6 千萬餘元,九十五年增為8億餘元,多了4千萬元。

而房屋買賣交易屬鄉鎮市稅收的契稅,九十四年課徵1億餘元,九十五年編1億3千萬元的預算,實徵3億3千萬餘元。余秋村說,房屋買賣多在竹北市,從課徵的 契約中,可看出去年房地產的景氣不錯。不過,建商在竹北市興建的住宅大樓,已有供過於求的現象,空屋率偏高,今年開春後,整個房地產交易似有停滯現象,加 上銀行不斷傳出準備調高房貸利率的風聲,讓很多購屋消費者都有房價下跌的預期心理。

【今年契稅 不如預期樂觀】余秋村說,如果台科大完成區段徵收,今年地價稅可望再增加,房屋稅也可能再增1千萬元,今年房市交易不太熱絡,契稅可能就沒有去年樂觀,今年編1億6千萬的契稅預算,到目前才課徵7千多萬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