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媒體報導]竹縣要醫學中心 卻來防疫中心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竹縣要醫學中心 卻來防疫中心
【聯合報╱記者李曜丞/新竹報導】
    
2010.04.14 03:29 am
 

衛生署計畫在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內新建「防疫中心」,整合疾管局防疫、檢疫、研究人力與設備,地方憂心日後會有病毒、細菌外洩等問題,縣長邱鏡淳昨天在主管會報,指示衛生局擬定說帖,要醫學中心不是防疫中心,近日將北上力爭。據瞭解,防疫中心一案早在96年已通過,將投入23億元興建3棟大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防疫中心內的高生物安全等級(P3)實驗室,國內已有18家,這些實驗室都有生物安全規則運作,安全無虞,而且將來疾管局數百人都在此工作,如果外洩,疾管局人員是首當其衝,民眾無需憂心安全問題。

竹北「生物醫學園區」內新建「防疫中心」一事,地方因為憂心影響未來發展,十分反對,新竹縣議員徐欣瑩、何淦銘等人指出,新竹縣需要的是醫學中心,不是防疫中心。

邱鏡淳表示,新竹縣醫療資源全國倒數,地方企盼多年的醫學中心一改再改,最近又來個讓民眾疑慮的防疫中心,新竹縣鄉親情何以堪?他表示,近日將會同陳見賢議長和議員北上,請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持公道。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衛生署計畫將在台北市的疾管局昆陽防疫檢驗大樓等辦公單位,遷移到竹北「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新建「防疫中心」,打造國際水準疫病防治中心,有行政中心、國家衛生指揮中心、戰情中心等。

殷東成不諱言,民眾比較憂慮的是實驗室及研究檢驗中心,生物材料及菌種保存中心、病毒及細菌實驗室、高生物安全等級(P3級)實驗室,憂心會衍生汙水、廢氣,以及廢棄物等問題,尤其是病毒或是細菌外洩,將會造成當地民眾受害。

林頂表示,戰情中心指疫情通報、掌控中心,跟作戰無關,更沒有「生物戰劑」,新竹縣一再要求要有「醫學中心」,但是幾乎每一個醫學中心都有P3級實驗室,因此不可能只要求設立醫學中心,而不要實驗室,而且安全絕對無虞。

【2010/04/14 聯合報】@ http://udn.com/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