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媒體報導]竹縣/竹北豆子埔溪系統環境營造計畫 辦理第二次說明會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竹縣/竹北豆子埔溪系統環境營造計畫 辦理第二次說明會

(2010/05/07 19:47)

 
第二次豆子埔溪生態系統環境營造計畫說明會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召開。(記者房書勤攝)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第二次豆子埔溪生態系統環境營造計畫說明會,7日上午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召開,由縣長邱鏡淳、竹北市長楊敬賜親自主持,與會參加有縣議員林保光、 縣議會議長陳見賢助理、縣議員徐欣瑩助理、高偉凱助理、鄭美琴助理、觀光旅遊處處長劉金福、竹北市里長、第二河川局代表、新竹農田水利會代表及竹北光明商 圈會員等,共同討論計畫細部內容。

本計畫在4月15日縣府觀光旅遊處舉辦第一次計畫說明會上,縣長邱鏡淳強烈要求觀光旅遊處一定要偕同竹北市長、各級民意代表、村里長及竹北光明商 圈店家等,一同交換意見,尤其是文平路停車格取消及如何兼顧生態問題,取得共識後才得以施工。

規畫公司簡報中表示,本計畫獲得營建署2850萬元的核定補助,目前規劃改善的河段為竹北市文平路段,本計畫規劃取消路邊停車格,將原先1.5米 的步道改成4.5米寬,而車道將從12.5米(包含兩側停車格)改為7.5米寬,在原車道寬度不改變下改善步道及河川改設緩坡綠帶,且中間再設一條親水步 道,讓民眾更能親近豆子埔溪。

規畫公司接著表示,文平路停車格預計將減少227個,但竹北文化(竹筍公園)公園地下停車場有477個停車位,平常使用率偏低,將可在不影響週遭 停車問題下,讓市容更加朝國際化邁進,也增加政府公設停車場使用率,達到經濟效率。

邱縣長聽取簡報後表示,5月初偕同楊市長去考察韓國清溪川,之所以這麼趕,就希望在這項計畫施工前,能從國外的案例給予一點建議。縣府把豆子埔溪 這項計畫列為施政重點,目標就是要兼顧生態與景觀,假如第一期3100萬經費不足,寧願縮減施工河段,目的就是要把品質做出來,因為這項工程成功與否,關 係到後面更浩大的頭前溪整治計畫,對此規畫公司要慎重考量,多參考各方意見。

邱縣長接著表示,本次去韓國清溪川考察,發現清溪川每一河段設計不全然相同,有急流、有緩水區及小瀑布等,完全落實生態考量。反觀豆子埔溪應兼具 防洪、灌溉及排水功能,規劃的面向要更多加注意。

楊市長表示,豆子埔溪是條兼具防洪、灌溉與排水功能的河流,不能完全以景觀為第一考量要素,生態與排水也要納入考量,才符合豆子埔溪多功能效用之 目的。

縣議員林保光表示,豆子埔溪每年淤沙問題若無考量進去,會衝擊豆子埔溪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景觀設計成效也會大打折扣。

縣議員徐欣瑩助理表示,完工後的維護工作,要持續進行,以免易成為蚊蟲滋生的溫床。

縣議員高委凱助理表示,設計完工後應補強照明設施,及刪減文平路停車格的方便性,要多加考量評估。

光明美食商圈會員表示,豆子埔溪汛期的時間表沒考慮到,大水一來很有可能讓3000多萬的工程付之一炬,加上設置緩坡綠帶,可能大大降低排水的效 率。

規畫公司表示,豆子埔溪防汛期來臨所造成的衝擊,規劃時就納入優先考量,因此在緩波綠帶設計耐沖刷之工法,絕對經的起考驗;淤沙問題工程浩大,目 前應先把體質調養好,第二、第三期工程會慢慢來處理;關於排水問題,因河岸景觀皆採內挖設計,不影響河道排水量;停車場縮減但增加景觀視野,這點在歐洲許 多古鎮皆有此做法,值得大家投資考量。

其實大部分居民、住戶都贊成本計畫工程,認為在都市中增加綠地設施,使民眾或外來消費者有更多休閒空間,有助於光明商圈發展。對此,邱縣長還是要 求規畫公司彙整今天所有意見,觀光旅遊處也擴大採集民眾意見,一同彙整以供日後調整工程變更參考。

竹北豆子埔溪系統環境營造計畫 辦理第二次說明會
竹北豆子埔溪系統環境營造計畫 辦理第二次說明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