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現象3-預算難編 求知欲隨之減弱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現象3-預算難編 求知欲隨之減弱

  • 2010-10-24
  • 新聞速報
  • 【徐欣瑩(新竹縣議員)】

     縣內多數學校基本設施老舊,缺乏經費改善,致縣府很難編列購置圖書預算,平地小學的圖書普遍不足,山地學校圖書不缺,關鍵在有沒有推動閱讀或融入語文教學。

     我的觀察,平地鄉鎮的學校,學生閱讀課外讀物的比例高,學校圖書館普遍都有藏書不足問題,除了學生人數多外,圖書多是5、6年以前的舊書,不符學生求知需求,學生要借書也興趣缺缺。

     比較奇特的是,尖石、五峰兩個原鄉小學,學生人數少,社會資源卻比平地多,有原民會補助和善心人士捐贈,書並不缺,但因城鄉差距,原住民學生平時接受的刺激不高,也沒有平地學生有競爭的同儕壓力,必須由校方鞭策使用圖書。

     像學生只有25人的尖石國小,學校圖書館內藏書多為新書,校方規定每個學生每周借一到二本書閱讀,並融入語文教學,刺激學生學習新知,達到圖書有效使用的目的。

     現在除了教育部補助學校購書外,縣府因財政問題,很難編列購書預算,平地小學只好求助社會資源,像竹北市十興等國小,她每年都用20到50萬不等議員款補助校方購書。

     (羅浚濱整理)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