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媒體報導]噪音災戶減免房稅軍方未回饋 議員要追討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噪音災戶減免房稅軍方未回饋 議員要追討

【C01版+羅浚濱、李坤建/新竹報導】 中國時報 2010.10.09

 新竹空軍基地幻象戰機製造的噪音公害,減免飛行範圍村里的房屋稅,是由縣市政府買單;竹縣十年來約減收一億二千萬元的房屋稅,竹市十二年來減少逾兩億 元。竹北市長楊敬賜批軍方未回饋地方不合理,縣議員徐欣瑩則表示將在議會提案,向國防部索討「積欠」的房屋稅。

 新竹縣稅捐稽查局局長葉 國居表示,房屋稅條例第十五條,對私有房屋受重大災害,有減徵房屋稅的規定,軍方戰機的噪音也屬「重大災害」,減免受災區的房屋稅是有依據,但該不該由地 方政府買單,則沒有規定。 幻象戰機的噪音公害,讓竹縣一年約減收一千二百萬元房屋稅,其中竹北市占七百多萬元,竹北市長楊敬賜說,房屋稅是地方稅收,縣 府、鄉鎮各四成,另二成由縣府統籌分配。十年來,地方已損失一億二千萬元的房屋稅,軍方卻沒有任何回饋給地方。

 竹市稅捐稽查局局長石明紫說,竹市從八十八年起減免房屋稅,當時只有十個里,稅捐局一年減收約六百萬,但後來逐年擴大減免範圍,到今年已增至卅一個里,今年減少三七三二餘萬元,十二年來至少減收逾兩億。

 縣議員徐欣瑩表示,科學園區每年都編列回饋金給縣市政府,做相關建設改善周邊環境。反觀新竹空軍基地戰機飛行噪音,對竹縣不僅沒做好敦親睦鄰工作,「減免的房屋稅還要地方買單,實在是太超過了!」

 徐欣瑩指噪音公害軍方是「禍首」,十年來竟不必承擔應負的責任,完全不符社會公平正義,她將在定期會提案,要求向國防部追討「積欠」地方減免的房屋稅。

 新竹空軍基地四九九聯隊長張哲平表示,幻象戰機帶給地方的噪音,是因執行任務所引起,軍方這些年來也盡最大力量補助地方及機關學校經費裝設隔音設備,至於減免房屋稅是地方政府權責,軍方無法干涉。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