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交通困境 竹北交流道改善計畫行政院同意辦理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紓解交通困境 竹北交流道改善計畫行政院同意辦理

 

[2017-02-08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辦公室]

新竹縣鄉親期盼已久的「中山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改善計畫」終於又邁進一步,日前獲行政院核定同意,高公局終於可以著手進行規劃設計了,同步新竹縣政府的配合經費到位後就會發包施工!

 

二十多年來由高速公路行經竹北-新竹市,每逢尖峰時段竹北交流道的龐大交通量,造成壅塞回堵是民眾長期的惡夢,更是新竹縣市最大的交通壅塞點之一。為解決此問題,徐欣瑩長期努力,上任立委後多次質詢,與交通部丶高公局多次研商討論、出席審核會議,甚至邀請交通部長葉匡時親自體驗竹北交流道塞車之苦,協助新竹縣政府從原本鑽石型交流道改建案修改為現行的「環狀式交流道」改善計畫,終於在20141028日獲交通部高公局審查會正式同意,陳彥伯局長特別第一時間打電話報告徐欣瑩這個好消息。

 

高公局實質審議通過後,呈交通部書面內審同意,接著上報行政院進行可行性評估。徐欣瑩主席今日接獲通知,日前行政院終於同意,交通紓解更進一步!

 

此案分兩部分,高公局負責交流道主體部分,以及新竹縣政府負責的周邊平面道路配合改善。接下來請新竹縣政府將「光明六路新建地下道工程」之財源確定編列後,提報建設計畫,高公局同步進行交流道改善案,讓民眾早日有便利的交通。

 

 

為何遲遲不通過?

此案提了數次都被否決,無法通過高公局的審核,以致於十幾年都無法解決塞車之苦,徐欣瑩深入探究,私下請教高速公路交通專家,才發覺縣府的原提案是用興建第二個「鑽石型」交流道來紓解打結的交通,然塞車點在南邊,原案在北邊就算新闢出口也無助於南邊的堵塞,再加上需要的用地過大,徵收經費過高,有妨害後續五楊高架橋往南延伸到新竹計畫路線之虞,以至於遲遲不通過。

 

 

重大突破:重新提案終獲核可

經過多次與高公局專業人員討論後,促成了現行通過的改善案:將現有半套的鑽石型交流道,改提「環狀式」交流道,使之變成立體式「三層」的交流道分流車潮。因為這個突破點,重送高公局審議,終於通過!

 

此案-「雙環半直接式匝道+光明六路地下道」是土地徵收面積最少、拆遷補償費最低,影響現況最小的方案,總工程經費30.98億。現有竹北交流道左轉之進出匝道於光明六路形成兩處路口,由於兩路口間距離過短,儲車長度不足,造成在交通尖峰時刻路口出現壅塞回堵之情況,為改善中山高進出光明六路車流壅塞之現況,研提雙環半直接式匝道進行改善,將竹北交流道之四個左轉匝道取消,改以雙環半直接式匝道方式銜接光明六路,右轉匝道則配合線形調整平面線形位置。車輛從國道主線輻射狀進入竹北市的光明六路南、北兩個區塊,以化解光明六路目前的壅塞。

 

另考量光明六路之直行車流量較大,新竹縣政府也將配合交流道改善工程,新建光明六路地下化工程,以改善光明六路直行方向車流之運作,以及光明六路、縣政二路交叉路口之服務水準。

 

 

現在如果不做,未來會付出更大的成本

高公局是實質審查單位,通過了才會送交通部乃至行政院,後者主要是書面內審,真正的難關在高公局的委員會要審核通過。所以徐欣瑩多次親自出席審核會議,代表新竹縣53萬鄉親懇託所有審查委員。

 她表示:竹北交流道壅塞的問題已經困擾新竹縣的鄉親十多年了,卻從未曾獲得中央的重視,問題的癥結在於竹北交流道設置之初就沒有考量到人口的成長。在民國85年通車時,竹北市的人口只有7萬多人,但現在已經成長超過兩倍多。近十年來,竹北市的議員席次從7席,增加到10席,人口不斷成長,當初的規劃根本無法負荷現在的交通流量。為了新竹縣未來5年、10年甚至20年的發展,現在如果不做,未來更沒有腹地及機會可以改善。

 

在徐欣瑩立委及縣府的共同努力之下,獲得審議委員一致認同,終於正式通過竹北交流道改善案。 時至今日,行政院通過後,新竹鄉親期盼已久的竹北交流道改善案終於又邁前一步。

2017/1/20 行政院通過改善案
2017/1/20 行政院通過改善案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